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价维持低位 石油“大鳄”首季业绩暴跌六成

  在过去一周内,包括英国石油公司(BP)、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龙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世界级石油巨头先后发布了一季度业绩。与本报此前的预测相一致,国际石油大鳄们此番难以延续多年“暴利神话”,迎来历史上最大幅度的单季业绩下滑,其跌幅甚至超过了长期受政策掣肘的中国“石化双雄”。


  其中,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一季度实现净利45.5亿美元,较2007年的109亿美元下降58%,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同时,其收入也大跌45%至640亿美元,创下公司历史最高跌幅。

  此外,英国石油公司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其税前利润为2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2%。同为欧洲两大石油公司的壳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2%至34.9亿美元。

  美国第二大石油天然气公司雪佛龙公司5月1日发布的财报则显示,一季度公司盈利比去年同期骤降64%。

  此前,位列美国本土第三大石油公司的康菲石油一季度报告显示,其净利润下滑80%至8.4亿美元。

  数据统计显示,上述石油巨头一季度的盈利累计为1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整体下滑63%。

  业内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冲击全球实体经济继而导致国际油价暴跌,这是石油巨头盈利锐减的主要原因。去年一季度,国际油价还高达三位数,并于年中一度飙升至每桶接近150美元的峰值;而目前,由于全球经济下滑严重打击市场需求,国际油价已跌至每桶50美元上下。

  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Hayward)对此表示,石油行业正“从油价每桶100美元的时代向每桶50美元的时代进行调整。”

  “由于消费者将继续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近期国际油价仍将维持低位。”他说。

  相比之下,以往在油价高企时业绩增长逊于国际同行的中国“石化双雄”——中石油、中石化,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却有了起色。其中,上游业务为主的中石油一季度尽管净利润下降,但跌幅小于上述五大国际巨头,而下游业务占优势的中石化更交出一份净利润同比增长84.7%的优异“答卷”。

  业内普遍认为,国内石油巨头此次在业绩表现上“扬眉吐气”主要受益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申银万国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43美元,二季度有望站稳每桶50美元。油价的回升将推动石油公司二季度上游勘探开发业务经营效益的回升。同时,二季度成品油消费好转值得期待,农耕用油的季节性增长加上工业活动的复苏将推动柴油消费回升。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