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道达尔“中国结”

  这一次,滑铁卢的战场摆到了中国。

  来自法国的世界第三大油气生产商(据普氏能源资讯最新排名)道达尔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天然气化工项目从2006年着手至今,尚无任何斩获——先是四川达州败北,继而广安遇冷。

  今年4月中旬,道达尔一干人等又马不停蹄周旋于四川省上层,企图拿下在广元的天然气制烯烃项目。

  然而,道达尔的“第三跃”,很可能依旧难以成功。

  4月21 日,中国成达工程公司“川东北天然气利用产业布局”研究项目组经理、化工专家俞长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外来的和尚,每次都受制于同一道“紧箍咒”——国家天然气产业政策,拟上马的天然气化工项目属于国家限制或禁止类。

  在国家产业政策制定的背后,是中国天然气用气指标的紧缺,正是由于这些项目用气量太大,国家发改委难以发放获准“金牌”。况且,宝贵的气源,牢牢掌握在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国内巨头手里。

  这家在世界油气开发史上纵横捭阖的跨国公司如何破局?

  达州、广安败北

  对于中国最新发现的最大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道达尔的嗅觉是灵敏的。

  没有哪家世界油气巨头,比道达尔来到这个探明储量在 660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的时间更早,次数更多,驻扎时间更久。

  2006 年,普光气田被发现。当时,发现“聚宝盆”的达州首次举行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高层论坛,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尽管参会者中不乏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头”,但远在上千公里外的达州,并没有引起这些石油大佬们的兴趣。

  只有道达尔。

  会议一结束,道达尔(中国)公司负责人的脚步就来到川东北的这座小城——达州。

  一来就是四趟。

  “道达尔计划投资5亿美元,在达州上马100万吨的天然气制二甲醚项目。一旦投产,这里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二甲醚生产基地。”就在2006年,达州宾馆举行的项目投资恳谈会上,达州市发改委经济贸易科庞福佑告诉本报记者。

  二甲醚,简称DME,是一种洁净无色的气体,易于液化且运输方便,它可以替代液化石油气,用作柴油的替代燃料和发电燃料。

  “道达尔在二甲醚和液化石油气的多次掺混应用实验中取得成功,它有技术优势。”4月21日,俞长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球领先的天然气生产商,道达尔在日本北海道有个8万吨规模的二甲醚实验工厂。显然,道达尔是想把西南“大气盆”作为生产二甲醚的主战场。

  于是,道达尔委托成达工程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原计划在2007年四月形成决策。

  然而,3年过去了,在达州市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天然气化工产业园里,却没有看到半点道达尔项目的影子。

  这一役,道达尔输给了一座小钢厂——达州钢铁集团。

  3月30日,在工地上的达钢集团二甲醚项目负责人吴映忠告诉记者,达钢总投资11亿元生产二甲醚,最终年产30万吨甲醇,2007年就已开工,今年将投产。

  同是生产二甲醚,为何道达尔却拿不到一纸批文?

  “主要受制于国家产业政策。国家禁止新建或扩建天然气制二甲醚。”庞福佑解释。和天然气制二甲醚比起来,国家更鼓励煤制二甲醚,因其性价比更高。

  产业政策是指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8月颁发的《天然气利用政策》,由于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中国每年还要大量进口天然气,因此将天然气利用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以优先保证民用。

  “达钢厂则不同,由于采用的是自产焦炉煤气、转炉煤气加天然气原料,不仅项目获批,还获得了国家发改委5000万元的节能减排奖金。”吴映忠说。

  在产业限制的背后,气源也是一道坎,让道达尔不得不败。

  “100吨甲醇可以转化成70万吨二甲醚,生产10万吨甲醇要消耗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所以,道达尔10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需要14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气量太大,国家发改委反对。”庞福佑说。

  “近1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是川气东送达州专线全年输气量的一半,整个川气东送年输气量的1/8。四川全省年天然气用量才100多亿立方米。在保证民用的前提下,谁敢卖这么多的气来搞天然气化工?”俞长昌说。

  道达尔不曾想到,普光气田的用气指标曾被激烈争夺,达州市官员一度每周奔波于达州、北京,和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周旋。

  它更没有想到,在相邻的广安,道达尔重蹈覆辙。

  2007年,道达尔东北亚总代表梅仕帝赶赴广安踏勘。中石油在这里发现了特大整装气田,初步探明天然气储量高达1000亿立方米以上。

  “道达尔准备投资年产120万吨的天然气制二甲醚项目,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没有来成,很遗憾。”4月2日,广安市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说。

  广安同样面临气源不足。“我们按照天然气制乙炔争取到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离道达尔的需求还差很远,何况中石油不同意给那么多的用气指标。”她说。

  广元遇冷

  输了达州,广安败北。道达尔转战川东北广元。

  这一次,道达尔不做天然气制二甲醚,而选了天然气制烯烃。

  “道达尔一共来了两次,去年,法国道达尔(中国)公司勘探与生产新项目部总裁伊沙(Francois ISSARD)一行五人来过,今年1月14日又来考察。他们想在广元上马年产100万吨的烯烃项目,力争上半年促成合作。”4月13日,广元市招商局副局长赵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次道达尔切入的是天然气下游项目,还在洽谈。

  和二甲醚一样,烯烃也是道达尔的强项,在比利时,就有道达尔的中试厂。

  事实上,道达尔在川东北气田一路作战,也伴随着两个人的暗中较劲。一个是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一个是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前者是四川省化工厅调任的化工专家,后者是搞石油的博士。罗强从原达州市市长的位置调到广元后,这两大“懂气”的领导之间竞争就不可避免了。

  李向志曾表态,如果仅让天然气过路,达州只能留下3000多万元的资源税,但发展天然气化工就不一样了,去年达州地方财政收入就超过20亿元;广元也提出,要像当年支持红军那样支持天然气勘探开发,让天然气利用成为地震灾后重建的支柱性产业。

  “道达尔想落户的消息不宜宣传,因为川东北都在做天然气综合利用规划,各地区都存在竞争。”采访中,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但道达尔的投资依然并不顺利。

  “上礼拜(4月中旬),道达尔就该项目拜访了四川省的高层领导,但没有结果。”俞长昌说。

  他告诉记者,一是产业政策难以通过。道达尔这次打的是擦边球。烯烃是下游产品,但必须通过天然气制甲醇,才能生产烯烃,这同样面临国家对天然气制甲醇的产业政策限制。

  4月20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处长孙丰阁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工信部正在做一个全国烯烃的规划,道达尔的烯烃项目不一定能通过,这必须经国家发改委核准。

  二是气从哪里来?100万吨的烯烃需要24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俞长昌估计在26亿立方米以上。

  尽管有资料称,在广元发现的元坝气田,是一个与普光气田拥有同一地质结构的特大型气田,据初步估计,储量在5万亿立方米。但赵平不得不承认,现在广元每口井日产天然气30万立方米左右,道达尔的用气量得不到彻底满足。

  “这次和四川省领导会谈,道达尔提出了想介入上游油气勘探。但事关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显然,决定权不在四川省层面。”赵平说,烯烃项目只能搁浅。

  如何破局?

  在中国遭遇滑铁卢,道达尔选择了沉默。

  4月初本报记者将采访提纲电邮到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月22日,道达尔媒体传播负责人来电,称中国公司董事长已经看过,但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非洲最大、中东第二大油气生产商道达尔,为何在中国频频发力天然气化工?

  “目的是为了弥补道达尔在中国石油化工的短腿。”俞长昌分析。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国际油价下跌,在上游油气利润下滑之际,道达尔不得不把重心放在中国市场。

  然而,进入中国30年来,除了没有中东和非洲那么肥沃的油田,在中国油气下游领域,道达尔和其他外资能源巨头比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得心应手。

  润滑油,道达尔的主场在欧洲。加油站建设,道达尔远落后于BP、埃克森美孚。并且道达尔在中国没有大规模的炼油厂。

  随着全球经济反弹,弥补石油化工的空白点,就成了道达尔在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

  “烯烃可以用天然气做原料,也可以用石油做原料,下游产品都是乙烯、聚丙烯,再往下加工,同样是石油化工。”俞长昌解释,借助中国西南大气田,从天然气化工入手,就成了“抄近路”。

  然而,抛开国家产业政策限制不说,单是解决庞大的气源已让道达尔头痛。

  事实上,早在2006年,道达尔曾和中石油签订了合同,双方合作勘探生产位于内蒙古境内的苏里格气田天然气。但俞长昌告诉记者,道达尔并没有介入该天然气的利用。

  如今,如何敲开中国天然气化工这扇大门,成为道达尔的当务之急。

  道达尔的选择是和中国石油巨头合作。

  4月2日,道达尔宣布将加拿大油砂项目10%的股权出售给中国石化。同时,道达尔还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委内瑞拉有石油开发的合作项目。4月7日,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哲睿访华时宣布,该公司很可能在年底之前同中石油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启动中国天然气开发项目。

  “这才是真正的殊途同归,双赢结局。如果成立合资公司,道达尔气源的问题有望解决,但在华天然气化工项目能否通过国家产业政策,还很难说。”俞长昌的回答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达 | 俞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