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监管重点转向上市国有股权 敲衍生品交易警钟

  国资委重申,央企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应为套保,而非营利

  今年国资委产权管理的工作重点,将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转移。国资委针对此种监管的三份文件已经征求意见,并可能尽快发布。

  年内建立国有股权动态监测系统

  昨天,国资委网站发表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3月末的一次讲话显示,鉴于中央企业的优质资产大部分已进入上市公司,产权管理工作重点将向上市公司转移。

类似表态,李伟在去年末召开的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也曾提出过。

  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对于现有的国有企业管理,上市公司的管理方式相对健全,国资管理转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后,有助于借助上市公司的管理来促进国资管理的完善。

  祝波善同时表示,刚生效的《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国资委是一个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但现有的国资监管定位是“管人、管事、管资产”,新旧两种定位可能在今后出现法律上的冲突。所以,通过上市公司完善的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管理方式,也有利于国资委规范自身定位。

  至于如何实施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管理,李伟在讲话中将信息化作为重要的抓手之一,并具体提出了四项工作。

  被列为首位的工作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推进国有产权交易的公开、规范、透明;二是完成产权登记网络版系统试点,投入运行;三是完成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动态监测系统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季度运行情况信息采集系统的开发工作;四是开展国有资产评估信息系统的前期论证工作。

  特别对于动态监测系统和信息采集系统,李伟要求,要争取年底前投入试运行,国务院国资委要支持地方国资委信息系统及其相关信息系统的联网,全面发挥信息化监管的功能与作用。

  再敲衍生品交易警钟

  这份讲话中,还透露了之前央企金融衍生业务清理整顿的结果。李伟说:“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有28家中央企业在做各种金融衍生品业务,有盈有亏,亏损居多。”相关清理上报工作是在3月初完成的。

  对于2008年东航集团、中航集团、中国远洋等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出现巨额浮亏的事件,以及曾经经历的中航油、国储铜巨亏,李伟用“痛心”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李伟指出,“金融衍生品不是不能做,而是要正确认识金融衍生品的功能,发挥其套期保值作用。要明确国有企业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的目的是为了避险,是为了套期保值,而不是作为营利的手段,更不能抱有侥幸的心理进行投机。”

  “国有企业应该是金融衍生品的使用者,而不是做市商。”李伟称,如果从事衍生品交易,就需要满足严格合规、目的明确、确实弄懂、控制风险四个条件。

  他还明确提出,央企“尽量不要做场外交易,尤其是不要做那些复合式的复杂的衍生品业务”,“要聘请财务顾问机构把全部风险罗列出来,不能有风险敞口,所有可能存在的风险都要有止险措施,并要财务顾问承担未告知风险的责任,以合同形式落实”,“一定不要越红线,严格遵守期货套期保值中‘期货盈(亏),现货亏(盈)’的原则”。

  除了央企出现衍生品交易亏损外,深南电是唯一被曝陷入金融衍生品亏损的地方国企。李伟在讲话中要求,地方国资委也要对所出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而在衍生品抽查之外,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还要对央企投资金融领域的总体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地方国资委也将做相应的配合调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 | 祝波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