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创业板重任在肩

  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创业板重任在肩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可以在推出创业板的同时进行试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可以将目前资本市场上最关注的两件大事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创业板结合在一起推进。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并不难,但是方向一定要明确。

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可先在创业板进行试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如果能在创业板试点,是非常不错的尝试;如果不能,也应在中小板进行试点。”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也认同此观点。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将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块很好的试验田。目前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主要集中在:中小投资者申购中签率偏低;新股发行数量占比太低;发行定价偏高。因此,监管层确定的新股发行改革也主要围绕上述几个方面进行。

  首先,改革发行方式,让更多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到新股发行收益,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基本思路是:即便不推行新股发行人人有份,也要把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分开对待,对中小投资者的申购比例予以倾斜。

  现行发行机制当中,机构投资者既参与网下配售,又参与网上申购。而中小投资者只能在网上申购,使得中小投资者中签比例偏低。这种制度性缺陷不仅影响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使得新股定价机制失真。

  有关业内专家强调,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本比较小,中小投资者中签率可能更低,因此,在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进行新股发行改革试验,有利于积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市场经验。

  其次,上市公司发行比例偏低的问题,也就是“把牛拉来,但只是把牛耳拿来上市”的问题必须解决。既要继续保护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也要努力实现各类投资者利益共享、利益均衡,促使市场化定价机制逐步“落地”。

  要解决这一问题,在创业板做试验同样有好处:一是让创业板公司大股东有失去控股权的风险意识,珍惜公司的控股权利,注重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场定价。这样才能让上市公司真正尊重所有股东的权益;二是激发大股东做好做强公司的动力,让公司变成难以被收购的大市值公司;三是探究发行比例究竟控制在什么程度最好,既有利于证券市场对限售股的接纳,又能让大股东始终对上市公司“牵住牛鼻子”,不丢失控股权。

  最后,对于新股发行定价偏高的问题,也是新股发行体制亟待攻克的重大课题。业内人士认为,应对新股发行价格采取适当的限制措施,把市盈率降低在合理的范围内。

  对于这方面的尝试,创业板也有优势。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融资数额相对较少,通过制度设计降低发行市盈率,相对而言也容易取得成功。

  编后话:自4月29日本报连续推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前瞻》系列报道以来,引起了市场各方面广泛关注。不仅引起业界广泛讨论,网络媒体也竞相转载。通过这组报道,业内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和广大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主要策略有了初步了解,也积极建言献策,这必将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项利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变革,必将为市场注入新鲜活力,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伴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本报将继续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给予足够的关注,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通过本报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