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摩托罗拉:游戏早已结束

  新闻

  2009年2月4日摩托罗拉公司发布了2008年全年公司财报。2008财年销售总额为301亿美元,净亏损41.63亿美元。其中,摩托罗拉移动设备部门销售额为121亿美元,同比减少36%,运营亏损22亿美元。

摩托罗拉也因此裁员约4000人,其中3/4将涉及移动产品分部。

  2008年第四季度,摩托罗拉共售出1920万部手机,比上年同期锐减53%。为了对抗苹果,摩托罗拉推出了触屏手机Krave,却再也无法重演2004年RAZR的神话。2008年第三季度,iPhone已经取代Krave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手机产品,而摩托罗拉也从美国最大的手机制造商的宝座上跌落下来。目前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已经持续下跌至6.5%,沦为屈居LG之后的第五大手机制造商。

  早在2008年3月,由于难以抑制手机业务下滑的颓势,摩托罗拉就宣布,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另一家则主要开展宽带和移动通信解决方案业务。现在,亏损所带来的资金紧缺让摩托罗拉被迫推迟分拆计划。现在也许还不是最坏的时候,正如高盛的分析师评价,“现在,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的境况很糟糕,而将来会进一步恶化。”

  评论

  尽管金融危机是导致此次摩托罗拉业绩快速下滑的直接原因,但其隐患却早已埋下。曾经,作为通讯业霸主的摩托罗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展开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创新,“大哥大”、寻呼机、铱星电话显示了摩托罗拉的强大实力。但这些创新力量各行其是,非但没有形成合力,反而相互削弱和抵消,成为它进一步创新的魔障。

  将偶然的成功归纳为必然逻辑的思维最终也让摩托罗拉尝到了苦果。RAZR的横空出世,既挽救了摩托罗拉,从某程度上来说,也让摩托罗拉彻底偏离了对产业未来的合理预判,而将更多希望寄予手机设计和功能的出奇制胜上。由于忽略了手机产业在通讯、互联网和娱乐产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和冲击下的变革,摩托罗拉几乎是孤独地在手机业务上渐行渐远,再也难以重塑昔日的荣光——正如本刊预言的那样,早在2007年,它的游戏就已经结束。(文/柴文静)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