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购中信国金七成股权 中信银行布局国际化

  中信银行5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批准以135.63亿港元现金收购Gloryshare Investments公司(简称“GI”)持有的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国金”)70.32%的股权。

  昨日,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在该行电话新闻会议上表示,本次收购为中信银行实现国际化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将增强中信银行跨境服务能力。

  看好长期财务回报

  “这是一次整合成本非常低的控股权收购。”曹彤表示,“这次交易对中信银行短期财务影响不大,对中信今年的盈利、明后年的财务具有非常正面的影响。”

  曹彤称,中信国金的资产规模比较适中,约为1500亿港元,体量上非常适合中信银行。如果规模太小,人才储备不够完善;如果太大,对首次国际化收购的中信来说消化困难。吸引中信银行目光的还有中信国金在资本市场的牌照,收购将使中信银行的国际化平台更加完善。

  此次被收购的中信国金,主要资产为香港中信嘉华银行、中信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的权益,以及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50%的权益。中信集团持有中信银行62.33%股份;而GI公司则是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持有中信银行4.93%的股份。

  整合中信嘉华银行

  本次收购中,对中信国金旗下中信嘉华银行的整合,被看作是中信集团加快整合旗下银行业务的重要举措。曹彤称,对于中信嘉华银行的整合,核心点仍然是保持中信嘉华银行在香港地区独立的经营地位。初期的重点并不是放在后台运营成本的整合上,重点是放在经营管理成本的降低上,将围绕风险管理、资本交易以及资金管理等核心管理展开。此外,初期将保留中信嘉华银行的品牌,将来或更名为中信银行国金。在充分消化和完全整合之前,中信不会再去考虑设立新的海外分支机构,设置海外国际服务网点。

  此次收购将降低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0.9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去年底资本充足率14.7%,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12%以上,暂时没有发次级债的需求。中信银行对中信嘉华银行初期的财务指标基本要求为不降低中信银行自身的资本回报率。两家银行合并之后,拨备覆盖率将在135%左右。

  力争人民币结算同业领先

  4月8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率先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2000亿元人民币与港元的互换协议,这将为香港提供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使得香港有可能在即将兴起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方面,处在非常有利的位置。“通过这次收购,将使得中信银行在将来香港有可能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的新兴背景下,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曹彤说。

  此外,曹彤表示,香港因其独特的位置,往往成为境内银行业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站,中资银行倾向走先选择一个国际化平台,再向东南亚、非洲、拉美扩张的国际化路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