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对美元4月微升属被动跟随 政策动力不强

  人民币若目前重启升值,不但会造成出口部门的压力加大,还会对面向国内市场的制造业构成压力

  石磊

  4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6.83,4月全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6‰。5月初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5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最低跌至6.81,收盘价低于6.82。

  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升值带动人民币升值预期走高。离岸市场中,5月5日,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报价跌至6.71,创去年9月人民币对美元暂停升值以来的新低,隐含人民币1年后对美元升值1.4%的升值预期。

  如果我们比较汇率的绝对水平,那么,美元贸易加权指数4月初在84附近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6.83左右,而如今同样的美元汇率水平,人民币汇率却降至6.82,按照这一逻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态势似乎已经重来。

  人民币真的再次开始对美元升值了么?4月下旬至5月初,美元贸易加权指数由86.6下跌至84.5,下跌2.5%,而人民币在此时期内对美元升值了0.2%,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幅度相当于美元汇率整体变化的十二分之一。如果这一幅度较人民币暂缓升值以来高得多,那么人民币主动升值趋势可以初步确认,否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下跌就只能被认定为被动跟随式下跌。

  考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弹性去年年初以来的变化后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显著升值的月份中,这一弹性值均低于-0.2,均值为-0.35,而4月全月的平均弹性仅为-0.05,低于去年4季度的平均水平。

  以此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在4月的小幅升值仅是被动跟随式升值。并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未突破去年9月23日创下的6.8009的低点,对市场的指示意义不强,并没引发市场预期转变的效果。去年12月初,人民币对美元的突然贬值具有显著引导市场预期的效果,与4月末的情况显著不同。因此,可以看出政策面上并没有引导市场产生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意思。

  从中国宏观经济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心出口订单指数,中国的新增出口订单自去年7月就开始负增长,至今年4月仍环比回落,外需并无显著复苏迹象。并且,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自去年7月至今年3月上升13.3%,这对于出口行业都构成了巨大的利润压力;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跳水式下跌,部分国内大宗商品的价格已低于国际水平,国内制造业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人民币在目前的环境下重启升值,不但会造成出口部门的压力加大,还会对面向国内市场的制造业构成压力,这将会拖累内需的复苏。

  政府自2008年4季度开始回调众多行业的出口退税率,以减轻出口部门的压力。如果按照去年出口额1.43万亿美元下降20%估计,2009年全年出口额,假定占出口额三分之一的出口商品需要出口退税补贴以维持目前的利润率和订单量,出口商品成本中平均50%为进口原材料,那么人民币每升值1%,财政负担就会加重19亿美元,这会使得政府前期的退税补贴付诸东流。因此,在目前的外部环境下使人民币升值的政策动力并不强。

  综合来看,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尚未出现升值重启的趋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