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业生产持续低迷美经济转好尚待时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与3月持平,但工业生产持续低迷。对此,美国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经济会在今年秋天结束衰退,但经济完全恢复还需数年时间。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很难出现快速复苏,上周美股走低。


  工业生产降幅放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比前一个月下降0.5%,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但降幅略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0.6%。

  4月美国工厂生产比前一个月下降0.3%,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在内的矿业生产下降3.2%,汽车生产则增长1.4%。但考虑到通用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已决定大幅降低产能,美国汽车生产今后几个月也可能出现下降。另外,4月美国工业总的设备开工率为69.1%,为196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纽约野村证券经济师潘德说,美国工业生产虽然持续萎缩,但是减幅已经放慢,增产余力提升了不少。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与3月份持平。4月份不包括食品及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升0.3%,创下2008年6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同时也远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0.1%升幅。当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为1955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消费依然疲软

  美国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有好有坏,好消息包括消费者信心上升以及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不过,在连续6个月下滑后,美国零售额在1月和2月份有所回升,但最近两个月零售额再度出现下滑。由于消费者开支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如果消费者开支没有改善,美国经济很难像市场预计的那样在下半年出现复苏。研究机构调查发现,28%的美国人表示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储蓄,这一比例高于半年前的19%,节俭已经成为主流。

  《华尔街日报》最近公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会在秋天结束衰退,但认为经济完全恢复还需数年时间。平均而言,参与调查的52位经济学家预计衰退将于8月份结束。他们预计,经季节因素调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将收缩1.4%,今年第一季度为下降6.1%。他们预计,美国经济会在第三季度恢复缓慢增长,明年上半年的增速会超过2%。

  经济学家还预测,消费者节俭之风是导致美国经济复苏过程可能延长的一个因素。今年底前的美国失业率会攀升至9.7%,美国在未来12个月还会失去200万个工作岗位。

  美股震荡走低

  上周五由于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很难像先前预计的很快出现复苏,纽约市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挫。能源和金融股下挫拖累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下滑。

  尽管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美国股市已经触底,但从目前的估值来看,投资者的操作已经变得谨慎了很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国股市已经不存在逢低吸纳的机会。

  Calyon证券公司驻纽约经济学家卡雷说,重要的是消费者仍然束手束脚。他们还是担心会失去工作,希望增加积蓄,减少债务。研究机构MKMPartners经济学家达尔达说,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之前美国经济难以复苏,复苏真正出现时也将是缓慢的。他说,或许市场预期有点高,经济要到明年才会恢复全面增长的势头。(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