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鼓励外汇流出意在试探开放资本项目外汇管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了关于《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扩大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将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的审核方式由事前审查改为事后登记,并对具体外汇管理操作环节进行了明确;明确境内机构可以向其境外直接投资企业提供商业贷款及融资性担保,对境外投资企业的后续融资提供支持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的出台不仅适应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推动资本有序流出;是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一箭双雕”之策。

  首先,放宽对外投资审核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先要解决好资金问题。但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宽进严出”的外汇管制政策,严重限制了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向国际市场扩张。

  过去,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资金来源需要审查。外汇资金来源审查增加了企业办事环节,影响了企业对外投资决策的效率。在现实经济运行过程中,这种审查不仅加大企业“走出去”的难度,而且往往使企业错失境外投资发展良机。正如外汇局有关人士指出,《规定》的出台是为最大程度地支持有条件的境内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境外中资企业的扶持力度。

  事实上,近年来,外汇局认真贯彻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境外投资产业指引和国际收支状况,主动积极地进行政策调整和制度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整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审核手续,下放审核权限,取消购汇额度限制,促进境内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和农用土地领域。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5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4%;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535亿美元,增长215%。仅今年2月,相关合同金额就高达650亿美元,几乎与2008年全年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相当。国外有人惊呼“中国对外投资时代来临”。因此,放宽对外投资审核适应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其次,放宽对外投资审核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推动资本有序流出。

  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994.1亿美元,下降24.3%。其中出口3374.2亿美元,下降20.5%;进口2619.9亿美元,下降28.7%。累计贸易顺差75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4%,净增加184.5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长期、巨额的贸易顺差其实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对外直接投资投资期限一般都比较长,从资本流动性质来说,属于相对稳健型。要改变现在国际收支长期顺差的局面,推动资本有序流出,对外直接投资是应该鼓励的方向。

  我国外汇管理政策之所以在近期出现诸多积极变化,是由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变化决定的。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金融危机使许多欧美实体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企业资产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并购的门槛相对降低,出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实施并购“百年一遇”的难得机会。从国内来看,现在国内资本流动性充裕,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过多限制企业境外投资用汇不符合中国经济整体发展需求。

    目前,中国已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但对资本项目仍实行一定管制。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国内金融改革的逐步到位,中国必将进一步放松资本项目交易限制,最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