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国对信用卡发放全面设限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 姚钰珂)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90:5高票通过了信用卡改革法案,借以更加严格地限制一些信用卡公司的行为,降低仍在不断攀升的信用卡违约率。 该法案可能于本周末前提交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

  该法案内容之一是限制发卡机构向青少年和大学生推销信用卡、学生贷款和其他信贷计划等行为,如果需要向以上人群发放信用卡时,必须得到申请人本人有能力还款或父母愿意代其还款的证明。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美国人均持信用卡4张,超过14%的人持卡10张以上。但次贷危机爆发后,信用卡危机正在美国逐渐酝酿。为避免信用卡危机对经济形成新的冲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以限制信用卡滥用为竞选口号,并努力推动国会通过相关法案。

  美国经济是否见底目前尚无定论,但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即使经济开始复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仍将维持高失业率。美国劳工部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8.9%,为198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个人收入缩水让美国消费者仍面临不能按时偿还信用卡账单的窘境。

  对于一个长期鼓励透支消费的国家而言,美国对信用卡发放的全面设限也为其他国家上了一课。专家认为,中国也有必要警惕信用卡透支对金融机构的破坏性。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年末,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18亿张,其中信用卡发卡量为1.42亿张,同比增长57.7%。但同时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已从两年前的1%升至3%。

  “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滥发信用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向高校学生大发信用卡就是构成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的“危险种子”。

  目前国内很多银行明确规定,18岁以上成人有权向银行申请信用卡,但无经济来源者,银行将要求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作为代为还款者,对无稳定收入的人士,银行给予其的透支额度一般在5000元以下。但在银行卡被国内消费者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即使是最低的透支额度叠加起来,也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造成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