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欧劳工掀“返乡潮” 生活希望拼不过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中的东欧劳工“返乡潮”现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远方):英国内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9月以来,离开英国返回祖国的东欧劳工数量增加了一倍。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来自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八国的工作申请数量达到2.3万份,比去年同期的4.8万份大幅下降50%,跌至东欧八国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从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等国返乡的波兰、罗马尼亚等东欧劳工也大幅增加。由于金融危机迟迟不见触底反弹,欧元区以及英国等地的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陷入深度衰退,很多在西欧打工的东欧劳工无法找到工作,纷纷加入返乡浪潮。

  东欧劳工一度“占领”西欧

  在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内部,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西欧国家的工资水平常常是东欧国家的2至3倍,因此很多东欧国家的劳工利用欧盟单一市场和人员自由流动的巨大优势,纷纷前往西欧等地寻找工作机会。在金融危机爆发前,西欧各国由于劳动力短缺,也欢迎来自东欧的劳工潮。

  罗马尼亚、波兰是东欧地区两个最大的劳工输出国。据不完全统计,罗马尼亚2200多万人口中有超过十分之一的人在国外务工。其中,在意大利的打工者超过100万,在西班牙有70多万,他们主要从事农业、建筑业、家政服务等一些基础性工作。而波兰人主要前往英国、德国以及北欧等地务工,仅英国就有超过80万波兰人在打工。

  金融危机引发“返乡”潮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成为重灾区。西欧各国的建筑业、农业等雇佣大量外籍劳工的行业遭受沉重打击,很多企业纷纷裁员。来自波兰、罗马尼亚等国的劳工由于语言、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从事一些缺乏技术含量的简单体力劳动,在裁员潮中首当其冲。据华沙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统计,在英国、爱尔兰两国的120万波兰劳工中,失业人数今年初就已经超过50万。

  去年,英国等地很多失业的东欧劳工还能苦苦支撑,寄希望于经济尽快复苏,以便能寻到另一份工作。但直到今年第一季度,西欧各国经济未见转机,失业率持续攀升。再加上很多东欧劳工从事的都是短期工作,享受的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相当有限,而且西欧地区的生活成本远远高于东欧,很多东欧劳工处境艰难,不得不返回国内。

  “返乡”前景难料

  很多“返乡”劳工相比国内工人具有更高的外语和技术水平,波兰、匈牙利等国政府也为他们回国提供了各种咨询服务和便利条件,因此很多“海归”都觉得在国内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并不是件难事。但现实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金融危机对波兰等东欧国家实体经济的影响日渐显现,很多企业都在裁员,而“海归”们的工资要求又往往高于当地工人,因此很多“海归”的就业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而且一些经历过海外工作的“海归”也不愿在国内从事工资水平不高的工作。由于去年以来英镑走软,而欧元对东欧各国货币的汇率一直保持稳中有升,因此很多从英国等地返回的波兰、罗马尼亚劳工又开始转战德国。据统计,德国政府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为5.3万名波兰工人颁发短期工作许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