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东星航空赌局:在膨胀的梦想中谢幕

  三年之前,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以及频频闪烁的镁光灯,这个脑门微秃、167cm的男人,有些手舞足蹈地描绘他伟大的航空成就:“在客座率、经营利润、上缴税收等这些指标上,东星航空几乎都是100分,是包括民营、国有十几家航空公司里面综合评价最好的一家。


  三年之后,这个男人及其旗下的9架飞机,正孤零零地停靠在国内几家机场的一角。他本人躲在一个无人知晓的角落里,黯然神伤、自怨自艾。他的抗议无力而苍白,周围,是关于他公司失败铺天盖地的新闻以及如潮的非议。

  兰世立,东星航空董事长、福布斯上榜富豪。不同人眼里的兰世立,有着不同的面孔。商人眼里,他是一个从不墨守陈规的搅局者;员工眼里,他是一个说一不二的“独裁者”;在社会层面,他颇具争议,褒贬不一。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和他的东星帝国在各色人等的注目下,孤傲而倔强地行走,灿烂而炫目。

  他的梦想一直在天上,然而2009年,这个雄心勃勃的男人却重重地落到了地下,沉重而深沉。

  膨胀的梦想

  2005年6月,39岁的兰世立又抛出了一个举座皆惊的新闻:东星集团将进军航空领域!

  此前2004年春天,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已批准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他嗅到了这一敏感信息,立即来到北京拜访中国民航总局。面对杨局长对其“外行”的质疑,兰世立称虽然没有开过航空公司,但一直在做与航空有关的业务。自己每年坐两百多次飞机,最知道旅客需要什么,最了解航空公司需要为旅客提供什么。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杨元元,而后兰世立称:“杨局长当时只说了一句话,"航空公司的牌照一定批给你,有你这样的思想,中国民航就有希望了"。”

  虽然在众人眼里,这位东星集团的“独裁者”总是时有惊人的言论出现,而且当时集团的业务范围也信马由缰地扩展到了20多个行业,但进入航空领域,这个几乎与“烧钱”划上等号的行业,依然让大多数人感到兰世立是“发了疯”。

  兰世立用他经常说的那句话结束了讨论:“在我决定以前你们讲什么都可以,我决定以后就不要再多说,执行就好了。”

  做出这个决定之前,兰世立的确是想好了。

  为了拓展作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的旅游业的下游产业,1995年,兰世立成立了东星旅行有限公司。经过十年的精心培育,到2005年,东星国际旅行社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旅行社,并在全国建立100多个旅游门市。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行社包机出游成为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但向航空公司包机,无论是在时间、价格、服务细节,还是在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上,东星都处于十分被动的位置。

  一东星员工回忆,“2004年有一天,我们送一个旅行团去韩国,当时是订的人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可是客人都到了机场,人家却告知,不飞了,没有任何解释。类似的情形在当时还时有发生。”

  那段时间,兰世立经常感叹,要是有自己的飞机就好了。兰绝不是一个仅仅说说而已的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2005年6月,在当年16家提交申请的民营企业里,东星航空第一个被获准筹建。

  2005年6月20日,兰世立以8千万元的资金注册成立了东星航空公司。设立基地、招聘员工、购买飞机等一系列工作很快紧锣密鼓地展开。长于策划的兰世立亲自上阵,他踌躇满志地为东星航空设计了一句招聘广告语——“加盟东星航空,实现心中梦想”。彼时的民营航空市场上,已经有了奥凯、春秋、鹰联三家的身影,兰世立的东星航空是第四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世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