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弘信期货重组暗战

2009年05月28日0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7日,弘信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弘信期货”)完全停业已经整整一月。此前,这家青岛市惟一的法人期货公司,因为580万的注册资本金缺口,正陷入停业整顿、被迫重组的危局之中。

  而贯穿始终的,是步步为营、突袭发难的诡异商战,以及紧盯重组权的背后,各种力量的暗中博弈。


  最终,弘信期货的股东结构变为青岛盛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出资额1600万元,出资比例49.13%)、青岛海川行橡胶贸易有限公司(出资额310万元,出资比例9.52%)、青岛东田橡胶有限公司(出资额306.382万元,出资比例9.41%)、青岛保税区福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资额310万元,出资比例9.52%)、青岛新宏联达贸易有限公司(出资额300万元,出资比例9.21%)。

  青岛啤酒、青岛橡胶、青岛澳柯玛出资额及出资比例不变。

  盛安投资注册资金5058万元,由法人股青岛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大业集团”)和个人股陶凯共同出资建成,法定代表人为郝岩。司法资料显示,青岛大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隋志先。

  资金捉襟见肘

  盛安投资入主弘信期货之后,公司搬到了青岛市政府对面的颐和国际大厦,并进行了装修、更新设备。

  同时,期货市场开始活跃,而金融期货呼之欲出,期货公司的盈利前景开始被投资者看好。

  2008年6月,弘信期货获证监会核准从事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资格。

  但是,弘信期货在更换大股东之后,其大股东实力偏弱的情况也逐渐暴露。“一直无力对外扩张。”前述青岛期货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特别是股东的一些经济纠纷有时也会影响到期货公司。”

  2007年3月,青岛证监局连续对弘信期货财务负责人和风险管理负责人出具“监管意见书”,要求财务负责人要“监督股东严格依法履行出资义务,及时制止股东以任何形式占用或转移公司资产,特别是不得通过关联交易和资产重组等方式损害公司和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坚决制止公司直接或间接为股东出资提供融资或担保。”

  隋志先说,接任弘信期货董事长时,他主要经营的企业——青岛黄海轮胎厂,资金链也十分紧张,“工厂扩大规模,新上了几条生产线。”

  当时,黄海轮胎厂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城阳支行的1.64亿元贷款,将于2007年10月总量到期。

  隋说,从7月份就申请展期,但是对方一直不批。最终还了4000多万元,到2008年7月份才批下来,但是要求一次性还8000万元之后,才能启用新额度。

  隋志先只能多头出击,转到工行、农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寻求融资。记者注意到,2007年8月15日,盛安投资和福尔斯特将其持有的合计1910万股弘信期货股权质押给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与此同时,隋志先、郝岩还将所持有的共计5058万股盛安投资股权质押予该行。

  担保“连环计”?

  当时,隋志先的辗转腾挪,尚无法完全消除中行“拒贷”所造成的连锁反应。此时,数份决定弘信期货命运的协议即将相继签署。

  隋志先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7月,黄海轮胎厂与青岛保税区森泰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森泰达国贸”)签署《子午线轮胎DELINTE品牌委托加工协议》,涉及轮胎18万套,大约600万美元的合同。

  据介绍,森泰达国贸在期货界声名显赫,其法定代表人为秦龙。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森泰达国贸曾涉足期货界影响巨大的“兰生琼胶事件”。

  “秦一直对弘信期货的股权很感兴趣,”隋志先对记者说,“2007年曾提出过参股,但是我们没考虑。”

  根据森泰达国贸与黄海轮胎厂的协议,黄海轮胎厂将从前者进口橡胶,而其生产的轮胎,将全部卖予森泰达国贸。

  隋志先说,他怀疑这是一个圈套,“从我这里大额订货,最后又不提货,而我从他手里进口橡胶,却垫付了橡胶款。这样两头夹击,直接导致了我的资金紧张。”

  隋志先提供的全套贸易单据显示,他2008年8月26日通过福尔斯特开具的90天承兑付给森泰达国贸68.75万美元的橡胶款。

  故事并未就此结束。

  实际上,黄海轮胎厂与森泰达国贸远不止简单的贸易关系,双方更一直是提供互相担保的对象。

  隋志先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11月24日,森泰达国贸、黄海轮胎厂、青岛大业集团、盛安投资、福尔斯特、弘信期货、隋志先七方签订了担保协议书,作为森泰达国贸在中国银行为黄海轮胎厂提供1.4亿担保的反担保保证。

  记者注意到,协议书的补充协议部分,明确“弘信期货仅作为知情方,不再作为担保方”。并且,弘信期货并没有盖公章,而仅盖了法人代表隋志先的名章。

  这份担保协议书签订之后,隋志先以为万事大吉,因为福尔斯特在农业银行的600万美元授信于当年11月到期之后,新的授信将很快下来。

  这份担保协议的签订,成了整个事件的分水岭。

  协议签署的第二天,森泰达国贸即向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下称“市南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书显示,就前述担保,森泰达国贸已经为黄海轮胎厂偿还借款4000万元,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诉状日期显示“2008年11月25日”。

  而就在同一日,市南区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黄海轮胎厂等六方银行存款4000万元或查封同等价值财产”。

  正在此前,为了获得新的授信,福尔斯特从弘信期货“借款”580万元,结清了在农业银行全部占用额度。

  而在此背景下,福尔斯特在农行的信用被突然暂停,对弘信期货580万的借款无法归还,而隋志先及其控制的五家企业彻底失去融资能力,动弹不得。

  弘信期货注册资本金不足之祸由此酿成。

  之后,隋志先控制的青岛大业集团开始就此案的诸多疑点,向有关部门反映。“最关键的,是对方无法证明已经为黄海轮胎厂偿还了4000万元。”5月23日,隋志先对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催促开庭,但是最终却等来了对方的撤诉。”

  根据市南区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森泰达国贸于5月11日撤诉。而那时,弘信期货整改期限已过。

  重组博弈

  本来,580万的资本金缺口,整改应该容易。但是,由于隋志先及其控制的企业财产均处于查封状态,导致其只能寻求重组,引入外部的资金来解决。

  “我们不反对引进更有实力的大股东,但是要有合理的溢价。”5月23日,一位弘信期货的小股东对记者表示。

  在弘信期货停业整顿之后,青岛市已经成立了期货公司重组小组。而隋志先表示,自己无法放弃重组权,因重组方出价太低。而弘信期货股东们开会研究的对外报价高达2.8亿元人民币。

  早在1月份,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隋对51%的股份报了5100万的价格,对方无法接受。

  而早在2007年,通过股权质押,交通银行手中已经持有1910万股弘信期货的股权,高达全部股本的58.65%。

  据知情者透露,另外一家潜在的重组方是烟台开发区中海联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烟台中海联”)。

  隋志先说,烟台中海联本是计划引进股东,但“对方一直没有完全履约,所以还未成行”。

  当时弘信期货股东与烟台中海联谈定的入股条件为,1000万元人民币入股10%,外加2000万元的借款。但是,在支付了入股款之后,对方一直没有按约提供借款,所以一直未办股权转让手续。

  而记者在青岛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查询到的资料显示,2007年10月30日,青岛新宏联达贸易有限公司、青岛东田橡胶有限公司、青岛海川行橡胶贸易有限公司三家合计持有的916.382股(占比28.14%)弘信期货股权,已经悉数质押予烟台中海联之手。

  看来,与交通银行一样,烟台中海联也早有准备。

  当然,弘信期货的现有股东们也未高枕安坐。据透露,隋志先已经锁定辽宁葫芦岛的一家造船企业,但是未获得青岛市金融办支持。

  “(弘信期货是)民营企业,重组当然以企业为主,目前的障碍,主要是价格。”记者致电青岛市金融办时,其负责官员如此置评。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