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农商行原行长担责骗贷案被免 8员工受司法调查

2009年05月31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涉嫌内外勾结骗贷4.6亿元 8名员工接受司法调查———

  本报讯 昨天有消息称,5月下旬银监会发文,对在4月底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连续发生的两起重大案件的责任人——原北京农商行行长金维虹以及分管信贷的副行长姜朝,处以罢免职务并终身不得再从事金融服务业的处罚。

据了解,银监会和北京银监局并没有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消息,但金维虹的确已经不再担任农商行行长职务。

  ■涉嫌内外勾结骗贷

  8名员工接受司法调查

  今年3月底,媒体曝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被骗贷4.6亿元的惊人案件。北京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副行长、主管信贷的正副经理及所辖大郊亭和十八里店两家支行的正副行长等八人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据初步调查结果,8位负责人涉嫌与担保公司内外勾结骗贷。为贷款提供担保的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都被司法机关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涉案的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盗用其他个人或单位的信息,或干脆使用假证件和印章非法向银行骗取巨额贷款。担保公司有关人员先是办理假个人按揭骗取资金后打入公司账户。后来为了隐瞒和销账虚假的个贷,担保公司又以此前的公司客户的名义提供假财务报表、假公章等向银行申请对公贷款,前后共套取4.6亿银行资金。

  2009年2月底,北京市公安局刑警队成立了专案组调查此事。调查组已经冻结200多个涉案的虚假账户。目前北京农商行已查明的损失超过1亿元。在4.6亿骗贷案出来后,银监局和总行又派出审查小组到支行审查项目,又发现一起涉案金额达2560万元的案件。

  ■发生重大案件

  高管可能终身失去任职资格

  这两起案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不过,根据现有情况和我国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北京农商行前正副行长如被罚终身禁入金融服务业其实是在意料之中。而且,这也并非我国银行业首例“终身禁业”的案例。

  根据2000年出台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不论是因为自己出现违法行为,受到处罚,还是因为出现了责任事故,都可能被取消任职资格。

  《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对出现下列情形之一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可根据情节轻重及后果,取消1至10年(包括1年)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这些情形包括:(一)因长期经营管理不善,造成连续性的严重亏损;(二)发生重大金融犯罪案件后,不及时报案并采取相应措施,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案、办案,干扰或妨碍案件查处;(三)金融机构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长期不健全或执行监督不力,造成重大资产损失,或导致发生重大金融犯罪案件;(四)拒绝、干扰、阻挠或严重影响依法监管;(五)因严重违规违章经营、内部制度不健全或长期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金融机构被接管、被迫合并或宣告破产,或者引发区域性或系统性金融危机;(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前不乏银行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的案例。如2007年银监会系统共检查各类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7.92万家,处罚违规机构1360个,处分相关责任人12687人,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77人。

  ■银监会加强追究

  案件责任人力度

  据报道,今年1~4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百万元以上案件共26件,涉案金额10.34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案件13件,涉案金额9.78亿元。仅4月份,百万元以上案件高达10件(其中千万元以上案件9件),涉案金额约4.65亿元。案发地区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案件防控工作基础较好、多年未发生大案要案的地区,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4个直辖市3月份全部发生过千万元以上大案。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银行的赢利压力很大,一些银行为了追求效益,就放松了对贷款的审核,这就造成了银行案件的频发。在金融案件的频发期,银监会也加强了对案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认定和处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要实行双线问责,上追两级,重大案件向中组部、财政部和中国投资公司等管理部门和股东单位进行正式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