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制造被动购房挺楼市意欲何为

2009年06月01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宫希魁

  近来,由于楼市低迷,一些地方政府打着“扩内需”和旧城改造的旗号,大规模进行居民住宅拆迁,人为制造被动购房者。所谓被动购房,是本来没有购买意愿或不具备充足的购买条件,但被政府列入拆迁对象,不搬家不行,在极不情愿和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逼入买房者序列。

用这种办法制造出来的所谓楼市“小阳春”,试想有何积极意义和可称道之处﹖

  被政府拆迁所倒逼出来的被动购房行为,虽然形成现实购买力,但它确是一种不正常的扭曲的市场交易行为。这种交易类似于强买强卖,严重侵犯了购房者的消费权。作为居民户,什么时候买房子,买什么样的房子,在哪里买房子,均属重大决策行为,对现实和未来生活质量影响极大。他们必须综合各种因素,全面进行分析和比较,确认购房后总收益大于总成本,能增加福利总量的情况下,才会购买新房。这样的过程,是消费者自主决策的过程,各家各户会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地做出符合自己最大利益的选择。而被动购房就大不相同了。一道动迁令下达后,不管各家各户是什么具体情况,你搬也得搬,不搬也得搬,赶鸭子上架。在资金筹集、地点和户型选择、职业转换和接续、孩子择校等事务的处理上,只能急就从事,匆忙处理,有很多重要环节无暇顾及。这里面大量的利益损失是显而易见的。凡我所见到的动迁办公现场,那里聚集的将被迁走的男女老少,无不忧心忡忡,烦躁不安,那种紧张的气氛使人有点窒息。这种场面足以印证居民消费权被侵犯的不良后果。

  这种被动购房,对于许多动迁户来说并不是一种福音,但在有些地方政府看来却是“大好事”。“经济回暖,楼市复苏”,“又有上千户居民喜迁新居”,“商品房空置率下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等。这些与房地产过度开发、靠动迁户被动购房支撑起来的各种“政绩”,频繁见诸于各种会议和媒体。这种不实宣传,制造的是虚假繁荣,是政府官员的片面价值判断。在大广场、宽马路、高楼大厦、成片豪宅别墅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生活更加困难甚至走上上访告状的道路?这些为“政绩”埋单的负面效应有人计算过没有?搬迁改造→被动购房→楼市火暴→开发商发财→官员政绩,这是一个连环套,其中最大的赢家是开发商和政府,而真正的输家是被动购房者。

  由政府推动的搬迁改造所倒逼出来的被动购房,其政策效应有失社会公正。作为一种公共权力,本应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但它却偏离了这一轨道。其表现主要有二:一是采取强迫手段帮开发商卖房。开发商经过一系列运作,房子盖起来,总得有人买,他才能财源滚滚,实现利润。需求越旺,房价上涨的空间就越大。开发商最怕的是事情是房子卖不出去,最希望的事情是买房的人越多越好。正是适应了开发商的这一偏好,有的地方政府不停地搞搬迁改造,把一拨又一拨本来没有购房计划的人赶进了购房者队伍,人为地为开发商创造被动需求。原来空置的房屋,现在可以出手了,原来冷淡的地段,现在热闹起来,价格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爬。开发商乐了,而那些被动购房者的心情又怎样呢?不言自明。

  二是为富人进入城市中心区鸣锣开道。在城市土地配置和再配置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好地段被建成了富人区。而收入欠丰的普通百姓,则抵挡不住有钱人的进攻,一批一批地被迁移到较差地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城市土地正在被重新分配。不同等级的居所,已经成了新的身份象征。这一系列向富人利益倾斜的过程,如果没有政府的积极参与,仅靠开发商和富人的力量,也是决然难以完成的。因为政府规划着土地的使用方向,掌握着搬迁改造的决策权。如果政府不发号施令,开发商和有钱人能量再大,他们也没有本事直接把某一区域的居民撵走,然后为富人盖新房。做这样的事,只有政府才能办到。因此,那些开着宝马香车的富人乔迁新居的时候,他们最应感谢的是当地政府,最对不起的人是那些被强行撵走的动迁户。

  政治经济学的奥妙之一是能够透过物与物的关系揭示出人与人的关系。房地产这种当今最耀眼的“圣物”,潜藏在它背后的人与人的关系是什么呢?这种靠拆迁制造出来的房地产繁荣,究竟是谁的繁荣?恐怕对一些人来说是繁荣的事情,对另一些人则是烦恼和忧伤。

  时到如今,大拆大建该有所收敛了,靠被动购房支撑市场,是难以持久的,总有一天要塌下来。用被动购房编织起来的“嫁衣裳”,最后的效果不是给官员“政绩”添彩,而是抹黑。众多老百姓希望的是安居乐业过日子,对城市不停地翻新变脸没兴趣。如果要真想为民造福,就别再逼着那些暂时还不想买房或无力买房的人硬着头皮去买了。应该创造条件,让他们在从容中休养生息,积蓄实力,一旦条件成熟,你不让他买他还不干呢。这样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该有多好。另外,用这种损招儿“反危机,保增长”,只能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作者系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