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动性泛滥长期化 原油四个月翻倍

2009年06月03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轻质原油期货突破68美元,这一价格较之2月初的34美元一桶,4个月内原油价格翻倍。经济复苏的预期、通胀风险的担忧,美元下跌、原油限产,以及需求和风险偏好的攀升,都成为原油上涨的推手。


  然而当主要经济体尚在衰退过程中,实体经济对原油的需求并不能支撑迅速上涨的石油价格。原油暴涨的背后推手则指向了各国中央银行为了挽救金融市场而相继投入的巨量货币。

  从央行的投放来看,2008年央行投放流动性主要以短期借钱给银行为主,至多3个月到期回收。而2009年,随着英国央行和美联储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压低长期的利率,央行从二级市场回购2-10年期国债。

  从目前公布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将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和7500亿住房抵押证券,英格兰银行将购买1250亿英镑的资产,日本央行每年购买21.6万亿国债,以及欧央行将购买600亿欧元的资产担保债券。

  如此巨量的资金源源不断的投入金融市场,通货膨胀的预期不断强化,资金必然寻求一些避险和增值的避风港,而原油、黄金等产品就是此时最好的去处。

  “央行前后两种投放流动性的方式对市场产生了不同的心理影响。”沈建光表示。

  央行控制了流动性的源头,尽管从美国等经济体公布的信贷数据来看,这些流动性可能还没有扩散到实体经济之中,在这些国家内部还没有显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从美国国债价格近期显著下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迅速攀升来看,一部分资金已经通过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主体的投资流向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