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思金融危机 银监会警示银行业三大挑战

2009年06月03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日,银监会发布了自2006年以来的第三份年报。年报大篇幅分析了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内银行业受危机影响的状况,同时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减速趋势明显,银行业风险有可能进一步暴露。


  银监会特别指出,未来银行将面临三大挑战:信用风险更为严峻;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声誉风险加大。

  “改革后的我国银行业还没有经受过市场经济和严重经济周期变化的充分锤炼,参与世界金融市场的程度还比较低,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服务水平、人才队伍、监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刘明康在年报中表示。

  年报认为,回顾银监会过去五年多的工作,“有六条重要经验要继续坚持”。其中包括:坚持“四四六”监管思路,“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坚持严格的跨境、跨业风险监管;支持创新业务健康发展;坚持政策目标和商业目标的协调统筹;大力培养从业队伍。

  而在具体的监管思路上,银监会指出,2009年将坚持三个“着力”,即着力科学监管改进服务,着力有保有压调整结构,着力风险管理强化内控,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有效促进银行业稳定。

  银监会表示,一方面要加大监管政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重点包括加强对大型企业并购活动的信贷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涉农信贷的支持;支持扩大内需。

  年报同时披露,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62.4万亿元。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超过国际监管要求的最低水平;达标银行204家,比上年增加43家,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9.9%。

  截至2008年底,商业银行按贷款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5603亿元,不良贷款率2.4%。此外,拨备覆盖率达到116.4%,比年初提高75.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税后利润5834亿元,资本利润率17.1%,资产利润率1.0%。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