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受援助金融机构应先售股后偿贷

2009年06月03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美联储:受援助金融机构应先售股后偿贷

  预计下周公布TARP贷款偿还安排

  美联储1日表示,在被允许偿还美国联邦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以前,接受了“压力测试”的19家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必须证明自己具有发行新股能力。

美联储话音刚落,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国运通等就分别宣布了新股公开发行计划,希望以此满足美联储的偿贷先决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希望尽快摆脱政府限制的强烈愿望,是其急欲偿还TARP资金的重要原因。而过快的还款行动又有可能使美国金融系统未来的安全与稳定面临不小的风险。

  三大巨头宣布售股

  根据美联储当天发表的声明,在今年春天接受了美国联邦政府“压力测试”的大机构“必须成功地证明自己能够在公开的股票市场上筹资”,同时必须做到发行长期债券时无需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担保,并拥有充足的资本金。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为大机构设立资金偿还标准,说明它希望19家大机构在退出政府TARP计划前,自身具备足够的生存实力。

  美联储发表声明几个小时后,曾获得250亿美元TARP资金的摩根大通立即表示,希望发售50亿美元股票,售价最早可于2日确定。此后,急欲偿还34亿美元TARP资金的美国运通更是象征性地公布了出售5亿美元普通股的计划。美国运通还表示,如果认购需求强劲,可能会增售7500万美元的股票。2日,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将公开发行22亿股普通股。

  华尔街巨头们尽快偿贷的强烈愿望显而易见。摩根大通表示,相信本轮融资结束之后,将能够满足赎回全部TARP优先股的条件,如果获得批准,预计将在6月底前进行赎回。而美国运通则更加直接地表示,其股票发行遵循了美联储的“附加指引”,即在公共股票市场募资是回购美国财政部所持公司优先股的“前提条件”。

  大机构寻求“独立”

  早在4月2日,美国财政部就宣布,参与美国联邦政府TARP计划的机构中,已有5家率先偿还了3.53亿美元的政府救援资金,并支付了总额540万美元的利息。其后,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也先后向美国财政部提出申请,要求偿还总额450亿美元的政府援助资金。

  在美国金融体系尚未完全恢复稳定的时候便急欲还款,美国的大型金融机构是希望以此重塑自身独立形象并能够摆脱美国联邦政府为其设置的种种限制。首先,一旦顺利实施偿贷计划,重新成为“自由身”的金融机构就能够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塑造自身经营状况恢复良好的形象,并以此赢得未来的发展先机。不过,鉴于申请偿贷的机构数量并不算少,重塑独立形象已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多数银行避免“掉队”的必须选择。

  更重要的因素则是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希望借此减缓政府的监管压力。此前,由于美国公众对这些机构向其高管和员工支付高额奖金问题的愤怒情绪正日益加深,接受了美国财政部TARP计划资金援助的机构所面临的监管压力和企业高管薪酬限制力度日益增长。

  与此同时,大机构的强烈偿贷愿望也给美国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银行监管机构正与申请偿贷的机构讨论还款程序。而市场预计美国政府最快将于8日左右公布关于归还TARP资金的相关安排。

  盲目追求偿贷速度风险大

  在“压力测试”结果显示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等10家机构仍存在746亿美元资金缺口的情况下,美国金融界人士对大型金融机构盲目追求偿贷速度的做法提出了警告。美国媒体也指出,由于美国失业率不断攀高,以及商业房地产的损失风险加大,大机构在金融系统完全稳定前纷纷退出TARP是非常危险的。

  美国河岸资本公司总裁约埃尔·康恩据此认为,寻求尽快还款的大机构最好再等几个季度,如果它们将来再要求政府救助,那金融业将出现“噩梦般的场景”。此外,分析人士更是警告称,在市场信心远未复苏的情况下,部分大机构急于还款的做法有可能使很多机构再度陷入资金严重紧张的状况,进而导致美国信贷市场的继续低迷。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