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灵:金融混业监管要“三统一”

2009年06月04日1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姚玉洁 邹惠琳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3日在上海市-伦敦金融城高端对话中表示,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入,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此,金融跨业态监管应遵循三个统一原则:一是实行功能统一监管,即产品属于哪个业态,就由该业态主管当局监管,而不考虑这个产品的设计者是什么性质的机构。

   吴晓灵说,以信贷证券化为例,它既涉及银行,也涉及证券部门,但因为其本质属于证券发行,就应该由证监会统一监管。现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都在发行各自的理财产品,其本质上都属于证券产品,但却因其发行机构不同而分属不同部门监管,导致监管套利的产生。

   “我认为,同一属性产品由同一部门监管,可以减少金融创新的阻力,并提高监管效率。”二是对金融机构实行统一并表监管。吴晓灵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暴露出的问题主要在表外业务,如果放到表内统一监管,金融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第三,除了纯中介、经纪业务,监管部门应对金融机构提出资本金要求,进而限制其杠杆率。次贷危机的爆发就是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规避了资本需求,将部分业务移出表外,占用了大量资本,突破了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

   吴晓灵说:“统一监管有利于金融创新中的联合监管。统一监管不是说要成立大一统的监管部门,而是在监管理念、原则、标准上应做到统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