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企融资热情恢复 佳兆业重启赴港上市

2009年06月05日0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已于去年6月12日通过聆讯的深圳佳兆业集团公司(00388.HK),在延缓了将近一年时间后,准备重启上市计划。

  据悉,该公司近期已开始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于今年5月26日,在广州拍下一块住宅用地,以充盈其土地储备。

  5月26日广州出让今年首幅住宅地块:海珠区江南大道中99号的广州益丰搪瓷厂地段地块,被佳兆业拍得。该地块总用地面积8579平方米,建筑面积53809平方米,容积率6.30,佳兆业地产以3.18亿拍得,高出底价1.093亿,折合楼面地价5910元/平方米。地产专业人士表示,在该地块周边房价每平方米达1.3-1.4万元的情况下,该地块的价格并不算高。

  这也是佳兆业2009年在广州购入的首宗地块。

  佳兆业于1999年成立,平均每年的开发规模为150万平方米。据内部人士介绍,2008年集团土地储备总面积达到546.8万平方米。目前在建面积为202.5万平方米,比2007年增长了94.7%。据了解,佳兆业正在多个城市伺机增加土地储备。

  佳兆业已于去年6月12日进行上市聆讯。根据香港有关报道称,去年佳兆业计划集资约23.4亿。公司已展开初步推介,暂定7月进行投资者推介及公开招股,保荐人为瑞信。但不久后,集团表示,因为当时港股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仍然处于低位,即使通过上市委员会的审核,也不一定立刻启动上市程序。随后宣布暂停上市进程。

  暂停上市以后,佳兆业开始大规模缩减土地储备,加快开发力度。公司高层表示,缩减规模首先经过了“去库存”的过程,加快销售,加快成熟土地的开发,增加合作开发,同时也进行了部分整体土地的出售。另一方面,“去杠杆”,通过快速销售,回收资金,还银行贷款,减少负债,同时也引进了一家香港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佳兆业集团首席副总裁孙越南在近期举行的2008年度总结会议中表示,2009年,佳兆业决定聚焦珠三角地区、发展长三角地区,西南和华中地区的发展适度延缓,并对土地储备和开发计划相应进行了调整,计划在深圳、广州等城市获得不少于60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以支持这些城市未来两年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2008年底,公司拥有可售物业销售面积70万平方米,2009年将新增销售面积40.3万平方米,大量的存货必然要求集团加速存货的盘活,以增强现金流。2009年公司针对成熟公司的市场,如深圳、广州、东莞等,将保持快速出货的原则;针对外地新项目,则要确保各项目开发节点如期进行。集团今年计划实现商品房预售面积72.4万平方米,住宅物业管理新增面积27.7万平方米。

  民企恢复赴港融资热情

  据悉,目前佳兆业已经开始重启上市计划,并且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推广以及业务扩展。

  “公司不会冒险在不适当的时间推出上市计划的。”佳兆业表示。

  随着香港市场的逐步回暖,其融资功能逐步恢复,香港已率先在5月份开放了IPO,民营企业在香港融资的热情也逐步回暖。与佳兆业同期通过聆讯的龙湖地产也传出将继续上市的计划,卓越集团也将考虑继续推进香港上市的进程。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中国忠旺挂牌上市,港交所前4个多月新股发行已筹资超123亿港元。汤森路透上周发表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在全球新股上市竞赛中以36.5%的市场份额领先,超越美国的26.1%。其中,香港联交所有8宗新股发行共值16亿美元,据此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交易所。

  经纪公司凯基证券亚洲(KGI Asia)首席运营官邝民彬称:“我们看到投资者兴趣正在重燃,因为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已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现在在香港做IPO的企业都较为小型,小型企业的好处就在于融资量相对较小,这样容易找到投资者。”里昂证券CLSA香港及中国地产研究主管王艳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