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密微贷“放款机器”

2009年06月05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叠打印与手写夹杂的贷款申请文件:

  资产负债情况:矿泉水×箱;某品牌烟×箱;某品牌酒×箱;……

  2005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包商银行与德国IPC公司签订了微小贷款项目三方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技术援助仅两年期限,而不良率要控制在2%以内。


  从固化到优化

  包商银行在已经被“固化接收”的微贷技术上,提炼总结,进行了本土化调整。

  事实上,技术援助的两年中,前一年半时间,包商银行在微贷项目上都是亏损的。直到德国专家返程回国时才有微利。

  虽然德国专家带来了全新的信贷文化,但德国人的严谨甚至苛刻同时也使包商银行的员工感觉拘束。除了在能力建设和人员招聘等方面与德国专家发生了一些矛盾,德国专家在实际业务中的某些固执己见似乎也有些不可理喻。

  比如,在资金用途上,贷款资金被严格限令不能用于烟酒进货,这使得很多小商小贩不能得到资金。在信贷额度上,德国专家起初坚持贷款额要在3000元-5万元之间。虽然此后最高贷款额提高至10万元,但综合下来,100个贷款申请者中间,大约只有30人能够得到资金,无法达到“普惠”目的。

  针对这些先期合作矛盾,李镇西提出“先固化、后优化”的工作方针和“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的理念,较大程度地畅通了合作渠道。同时,包商银行迅速在内部组建了微小企业贷款移植小组。

  德国专家离开后,包商银行在已经被“固化接收”的微贷技术上,提炼总结,进行了本土化调整。目前,这套微贷技术不仅可以适用于3000元-50万的微小企业贷款,也同样适用于50万-500万的小企业贷款。当然,“烟酒不贷”的限制也被取消。

  此外,在还款模式上,这套技术原本要求贷款客户按月等额还款,但目前可选的还款方式包括,按月不规则还款,或按季、按年还本按月付息。在信贷内容上,原本只能处理单纯的贷款业务,但现在已经增加了票据、贸易融资、保函、代理等产品。

  另外,在贷款审批效率方面,原来是“5万元以下贷款均在3个工作日内办完,5万-30万元贷款在7个工作日办完,30万-300万元贷款均在14个工作日办完”,但现在已经改为“50万以下贷款均在3个工作日办完,50万-100万贷款在10个工作日办完,100万-500万贷款均在14个工作日办完”。

  当然,德国专家带来的微贷技术中,一些核心内容并未改变。比如,标准产品的设计方法,以及“高”利率的信贷特征。

  解释“高”利率

  由于利率相对较高,很多客户学会了精打细算。

  18%的年利率,几乎已经成为包商银行的标志。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一家银行公开实行如此高昂的资金利率。最高法院曾经有过法律解释称,凡贷款利率达到年基准利率4倍以上的,均属高利贷。基于此规定,18%可以说是一个能被固定下来的最高贷款利率了。

  这是一个大胆的决策,但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包商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赵梦琴对记者表示,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必须要用“高”利率和高效率战胜竞争对手的低利率和低效率。而“高”利率正是处于成长期、边际利润率较高的小企业,和需要覆盖小企业贷款高成本和高风险的银行,实现商业可持续的市场基础。而包商银行亦正是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来确定小企业贷款价格的。

  她表示,18%的利率中,包含了贷款筹资成本、管理、营销及人工费用大约为8%;考虑到商业风险,必须要有3%左右的风险加价;此外还有1%的一般准备计提。同时加上合理利润,并考虑包头市小企业贷款中可能生成的管理成本、当地银行市场竞争状况和民间借贷20%-30%的利率水平等因素,包商行最终将小企业贷款标准利率定为每年18%,每月1.5%,同时以50万元为界限执行不同的利率框架。

  不过,高利率究竟能否被市场接受仍是个疑问。对此,包商银行包头振华支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找准客户,这一利率完全能被接受。

  与此同时,包头当地的信贷环境也在某种程度上侧面支持了这一高利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地农信社有不成文规定,每一万元贷款要拿出300元的“好处费”。而且,农信社对担保、抵押的要求较高,也会因此产生不少相关费用。总的来看,客户从农信社的贷款成本未必会低于18%。

  事实上,按照包商银行行长助理、主管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武仙鹤的说法,近四年来,包商银行的小企业贷款利率一直为18%,不仅没有影响该行业务迅速发展,却使包头、鄂尔多斯等城市原来甚至高达5分利的地下金融市场大幅萎缩,实现了正规金融取代地下金融的良好效果。

  另一个意外收获是,由于利率相对较高,很多客户学会了精打细算,尽可能缩短贷款期限,按月还款,避免了一次性集中还款的压力。而这正是很多小企业以往无法正常还贷的关键原因。

  截至2009年3月末,包商银行累计发放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22501笔,累放金额48.7亿元,余额18.8亿元。其中,50万元以下微型贷款20462笔,累放金额18.6亿。也就是说,从笔数上看,微型贷款占小企业贷款总笔数达90%;从累放金额看,微型贷款占比为38%。而50万元以下微型贷款每笔平均90900元。

  信用贷款唱主角

  信贷不是一种稀缺资源,信贷不应该成为一种权力。

  小企业客户经理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进入厂区、仓库甚至牧区,帮助客户清点资产。这些资产,比如烟酒食品甚至是马牛羊,有时被要求作为抵押,但更多的时候只是作为一种检验,从中既可以了解客户的销售经营状况,也便于随时进行贷中回访。

  事实上,根据包商银行的统计,该行50万元以下微小贷款95%以上为信用贷款,5万元以下所有贷款均为信用贷款。

  “小企业很大一个特点是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不分。有些资产很容易就被转移,要求抵押也只是一个形式而已,还是要靠贷中检查和交叉检验的跟进。”李镇西对记者表示,坚决破除抵押物崇拜,充分利用小企业信贷技术,为广大没有抵押担保的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这点正是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的宗旨和特色。

  这同时也是一种“基于个人的技术方法”。

  “信贷不是一种稀缺资源,信贷不应该成为一种权力。这是我们员工培训的第一节课。”包商银行行长助理武仙鹤说。

  那么,究竟如何考察小企业的还贷能力呢?

  “关键是还款意愿和持续经营能力。通常以客户未来现金流作为第一还款来源。”赵梦琴表示,客户经理需要考察客户的财务状况和非财务状况。在财务状况方面,客户经理需要问出两张表,即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这就好比中医所说的"号脉"与"望闻问切"”。

  赵梦琴同时对记者表示,小企业贷款应该坚持分期还款,以按月等额为主还款,也可依据客户的经营和结算周期及现金流情况灵活制定,以便银行实时了解客户的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同时促使客户更好地规划资金用途和经营现金流。

  通常地,对于还款能力,客户经理需对申请贷款客户的直接经济收入(包括家庭成员收入)进行实地评估和计量,从中减除可支配收入的30%作为借款客户的日常生活消费,其余部分才被认定为真实还款能力,这样客户的还款来源就有了保证,做到风险控制关口前移。

  不过,根据包商银行提供的数字,该行信用贷款在小企业贷款业务中的占比呈逐年下降态势,但近两三年一直稳定在50%-60%左右。

  截至2009年3月末,小企业贷款业务信用贷款占比达60%。而这一数据在2006年、2007年、2008年分别为97%、67.7%和51%。

  对此,赵梦琴解释称,信用贷款占比的下降,一方面是德国技术本土化过程中,由于单笔贷款额增加而引致的一个风险控制措施,另一方面也是该行考虑当前信贷市场的普遍现象,对具有抵押担保能力的小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和快速贷款支持的结果。这就是包商银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遭遇价格战

  包商银行已经看到,风险正在慢慢集聚。

  但某种角度上说,在信用贷款上的“两条腿走路”也并非包商银行所愿。

  目前,包商银行在包头占30%的市场份额,在所有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而其小企业占到总数80%-90%的市场份额。

  但自2008年起,由于邮储银行与农信社大举进入小企业贷款市场,且其目标客户与包商银行相差无几,包商银行遇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而市场竞争短期内最容易见效的就是打价格战。

  通常的做法是,竞争者找到在包商银行的贷款客户,承诺以更低的利率发放贷款,从而提前还清包商银行贷款。这么做的好处是,在信任包商银行客户评估体系的前提下,直接找到包商银行现有客户,免去客户筛选、评估等多项步骤,既节约了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风险。

  不过,竞争者提供的低利率通常是需要抵押担保的。“厂房、机器、仓库等等这些固定资产的抵押只能是一次性的。换句话说,在一个竞争的市场上,可供抵押的资产是越来越少的。我们希望更多以信用贷款的形式来做小企业,但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抵押物越来越少,相对而言,自己的风险却越来越大。”赵梦琴坦言。

  尽管目前按五级分类贷款,包商银行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48%。而在全国平均不良率超过20%,2%-3%也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包商银行已经看到,风险正在慢慢集聚。

  “风险控制现在面临两大矛盾,一是,单户分析现金流的方法,与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行业普遍受损的矛盾;二是,队伍成长速度低于整体经济发展的矛盾。”赵梦琴表示。

  对于这两大矛盾,包商银行正在采取措施。据包商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高永刚介绍,自金融危机以来,该行已经有意识地控制受危机影响行业的资金投入。比如对电石生产企业,由于上游塑料生产受到影响,电石企业大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另一方面,由于竞争和金融危机的存在,包商银行已经适当调整了利率政策。比如在包头地区,原标准产品实施1.5%的月利率,目前则考虑地区经济差异、客户贡献度以及抵押物,实施每月1.2%-1.44%的优惠利率。

  但是,包商银行一贯以来高效的贷款审批并没有受到影响。

  从总行到支行的各级业务团队中,该行均设立了若干名贷款决策人员,由客户经理、各级小企业信贷负责人组成。每天一早,2-3名决策人组成审贷会,并在审批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目前,包商银行小企业审贷会成员中,经过专业培训的审贷委员达到72人,占比为62%。其中,被授予500万元审批权的“专家级”审贷人员有27人,被授予300万元审批权的有23人。包商银行全行单月放款能力达到1500笔、3亿元以上。其中,一年以上经验的信贷员月平均放款能力达到12笔以上。

  道德风险两端控制

  道德风险仍然是最大的风险。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些许影响,但“事实上,道德风险仍然是最大的风险。”赵梦琴说。

  “我们要求信贷员到客户拜访,连水都不能喝。我们也觉得,几万、几十万的贷款额,几百块钱的好处费,我们的信贷员不会愿意因此而丢了工作。同时,在小企业贷款中,我们也会有销售、贷中、贷后的交叉检验程序,以减少道德风险发生几率。”李镇西表示。

  他同时强调,包商银行一直坚持正向激励,以放款能力为主的业务指标考评。这一考评体系强调考核信贷员的信贷笔数,同时兼顾放款额度和信贷质量;仅考核小企业信贷员的信贷业务,不考核包括存款在内的其它业务。

  而在包商银行,小企业信贷员的放款笔数越多,绩效水平就越高。一名优秀信贷员每月发放小企业贷款20笔以上,年薪最高可达10万元。

  与此同时,包商银行对客户的诚信度也实行“零容忍”。

  包商银行包头振华支行的客户经理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当地东河区某个体商户,首次借贷2万元,顺利偿还。第二次申请借贷10万元,同时提供了完整的营业账簿,并带来一份贷款可行性分析。而这些附带资料,操作笔法与银行极为相似,且该商户在第一次借款时并不能提供。客户经理同时发现,所谓的营业账簿纸面极为白净,显然不像经常使用。于是,客户经理拒绝了其贷款要求。半年后,这位客户主动上门承认伪造营业账簿,并再次要求贷款。经银行审核,给予4万元借款。最终顺利还清。

  另一种信贷员经常遇到的典型状况是,营业执照注册人和实际经营者不是同一个人,而注册人希望申请贷款。这就需要信贷员登门拜访、核实其经营状况时应极为细心。“有的时候,一个很小的室内布置都有可能让借款者露出马脚。”一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没有不还款的客户,只有做不好的银行。在我们看来,小企业的所谓缺点,其实正是其特质,而银行必须要有对应的解决方法,才能做好小企业信贷业务。”李镇西对记者说。

  “放款机器”的困惑

  复制速度、人员培训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毫无疑问将接受更多的自身及外来考验。

  种种数据显示,包商银行已经成为小企业的“放款机器”。从2005年到2008年末,包商银行累计发放新型小企业贷款19667笔,41.6亿元。其中,仅2008年全年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2646笔,30.8亿元,贷款余额19.5亿元,五级分类贷款不良率0.19%。

  但严格说来,“放款机器”的提法也不尽然正确。正如前文所述,贷前、贷中、贷后,信贷员个人的角色作用极为明显。

  事实上,这种“基于个人的技术方法”要想保持、传承,难度不小。培训是主要的途径。而在包商银行,培训分为两类,一是新员工上岗前6-12个月的师徒制培训,二是所有员工每年定期的关于业务和信贷技术的再培训。

   注重“传、帮、带”的师徒制培训,也是由德国技术专家引进的适用于微小企业贷款的典型方式。

  “小企业贷款的技术并不复杂,但员工选择和培训非常有学问。”武仙鹤表示,包商银行小企业信贷客户经理的选拔通常要经过初试,3个月实际工作培训,再淘汰的过程。

  在包商银行看来,学徒制培训的两大好处在于:首先,这种培训方式贴近实际,易于信贷员的快速成长;二是培训速度虽然慢,但以几何级数倍增的方式,与小企业信贷业务的长期发展相得益彰。

  但任何一种培训方式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学徒制培训也存在致命缺点,那就是除非徒弟的资质远超师傅,否则在从业几年内,徒弟普遍难以超越师傅,从而表现出培训效果逐级衰减现象。

  另一方面,学徒制培训也受限于师傅的数量,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包商银行小企业业务发展的速度,也限制了银行异地分支机构开办的速度。因为按照包商银行的策略,初来乍到一个新市场,小企业贷款业务都将是个重要的突破口。

  这就是赵梦琴之前提到的,队伍成长速度低于整体经济发展的矛盾。而银监会近期已经调整银行开设分支机构的政策,对分支机构的开设将不再作数量限制。对于包商银行来说,这无疑是业务发展的大好时机。

  不过,包商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在分支机构的复制速度,“理论上,每年只能够进行2-3次,速度不能太快,否则一来管理密度不容易跟上。二来,目前这种坚持原则,相对非常严谨的信贷文化,也容易随着时间推移而被外界同质化。”武仙鹤中肯地表示。

  为解决这一难题,包商银行非常重视培训工作。目前已经在小企业金融部下设置专业培训中心,组建了一支8人的专家型培训师队伍,自编自写小企业培训教材与案例,试图形成小企业信贷技术的优化提升能力。

  至2008年末,包商银行已经拥有一支包括近40余人专家型管理团队在内277人的专业小企业信贷员队伍,并按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原则选拔了99名兼职信贷人员,建成了国内金融机构最大的一支专业化从事小企业贷款的队伍。

  不过,复制速度、人员培训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包商银行微小贷款业务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毫无疑问亦将接受更多的自身及外来考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