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趋于谨慎

2009年06月05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仙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同时,该央行并没有将已在实施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注资总规模进一步扩大。由此可见,随着本国经济出现一些复苏迹象,英国央行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方面趋向谨慎。


  上个月,英国央行宣布向市场注入5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62美元)的资金,将“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扩大到1250亿英镑。该央行在4日公布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已宣布的“量化宽松”政策要到今年8月份才能用足。规模是否进一步扩大需要继续审时度势。

  目前看,英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显著回暖迹象。根据哈利法克斯银行4日公布的调查数据,今年5月份英国房价比上个月上升了2.6%,是2002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环比涨幅。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月英国房价仍下挫16.3%,但跌幅相比前几个月也在逐步缩小。

  此外,权威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5月份英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覆盖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上升到50.3,是1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主要经济部门也初露复苏萌芽。

  “量化宽松”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对经济有较大刺激作用,但也存在负面影响。所谓“量化宽松”,是指基准利率降至零或近似零水平后,央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经济扩张手段。但经济好转后,如果货币当局不能及时收回巨额流动性,可能埋下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隐患。

  因此,部分观察人士指出,正是考虑到经济目前出现复苏的“蛛丝马迹”以及“量化宽松”政策存在的风险,英国央行才开始趋于谨慎。但目前看来,维持现有政策力度仍有必要。尽管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英国经济即将触底反弹,但银行恢复正常放贷需要时间,失业人数仍会继续攀升,复苏之路会很漫长。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反复强调,如果商业银行不能持续增加放贷,英国经济的复苏会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恐难持续。

  部分经济学家预期,下个月英国央行有望再向市场注入250亿英镑资金。他们认为,只有英国经济出现持续、明确复苏趋势时,央行才会考虑停止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顾问伊安麦卡菲迪说,英国央行通过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减少了英国经济继续下行的风险,但是信贷市场依然疲弱。未来几个月,央行或将继续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