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配股总筹资152亿美元 折价率超48%

2009年06月08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6月5日,在宣布终止与中铝195美元交易后,力拓公司向外界公布其152亿美元的配股筹资方案。

  基于力拓集团的双重上市结构,此次融资采取两部分互为条件的配股结构。符合资格的力拓股份公司(英国)和力拓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的股东将获得每40股配发21股的比例配售。

配股依据惯例条款和细则进行全权承销,预计将筹集大约152亿美元的总收益。其中,约118亿美元预计将由力拓股份公司配股获得,其余34亿美元由力拓有限公司配股获得。

  从中铝母公司传出的消息表明,公司尚未决定是否认购力拓配股。

  配股价比正股价低近五成

  力拓股份公司和力拓有限公司每配股22.94美元的同等价格换算成英镑和澳元后,分别为14英镑、28.29澳元。

  力拓股份公司每配股除权后的理论价格为22.656英镑,力拓有限公司每配股除权后的理论价格为53.61澳元,配股的认购价同除权后的理论价格相比分别降低38.2%和47.2%,同前日(2009年6月4日)收盘价格相比,分别减少48.5%和57.7%。

  记者注意到,6月5日时,力拓公司(澳洲)收盘价72.49澳元。配股价比收盘价减少61%。

  今年力拓负债将减至232亿美元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指出:“配股方案不仅可以改善集团财务状况,同时还可提高资金流动性。”

  力拓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配股所得资金将使力拓集团有能力偿还因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在2009年到期的全部债务,及2010年的绝大部分债务。同时,力拓集团的负债净额将减至大约232亿美元,超过2008年12月做出的在2009年底减少100亿美元净债务的承诺。

  力拓董事会主席杜立石 (Jan du Plessis)表示:“自今年2月初我们公布与中铝的交易以来,金融市场已显著改善。由此产生了以下两点影响:第一,使得与中铝交易条款的价值显著下降;第二,使得我们有资格提出更符合我们利益、更具吸引力的交易条款。”

  力拓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国际矿业集团,总部设立在英国伦敦,属双上市的公司结构,即力拓股份公司(Rio Tinto plc)在伦敦与纽约上市,力拓有限公司(Rio Tinto Limited)在澳大利亚上市。

  力拓是一家集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及加工于一体的跨国集团, 其生产经营活动遍布全球,主要资产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北美洲,同时在南美洲、亚洲、欧洲和南非也有大量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铝、铜、钻石、能源产品(如煤和铀)、黄金、工业矿物(如硼砂、二氧化钛、工业盐和滑石)以及铁矿石。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