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Lex专栏:“两拓”能最终结盟吗?

2009年06月08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FT中文网
  不般配的联姻(Notrichcoalition)。对力拓不利的交易(Clinchtooanti-Rio)。字谜游戏一直是力拓(RioTinto)/中铝(Chinalco)交易的最大收获。这宗不招人喜欢的资产互换交易上周四正式告吹。
一种明显更为优越的架构将取而代之。

  与必和必拓(BHPBilliton)结盟,向来是多数力拓股东最希望看到的。对所有人(包括经常商谈、却总是在控制权的问题上纠缠的双方管理层)来说,整合两家矿商在西澳大利亚Pilbara地区重叠的铁矿石开采业务,其逻辑是显而易见的。

  如今既然规模较大的合作伙伴力拓已走投无路,它终于松口了。分析师估计,整合后的资产价值在1000亿至1300亿美元之间。

  由于力拓占去年总产出的55%,必和必拓对其投资58亿美元作为补偿,看上去是个合理的价位。再加上通过配股发行融资152亿美元(规模最大的非金融类英国公司增发配股),以及停止派息,力拓终于有办法还债了。

  对必和必拓而言,这仅仅是一次现金转移,用内部资源就足以承受,而由此创建的合资企业,将取代巴西淡水河谷(Vale)成为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

  双方均估计,合资企业带来的协同效应有100亿美元,双方各占一半。但市场的预期要大得多,就像去年必和必拓对力拓发起全盘收购时市场所表现的那样。必和必拓股票在澳大利亚股市上涨了9%,即市值增加约120亿美元。

  现在就将该交易形容为双赢,时机尚未成熟。如果持力拓9%股权的中铝决定不买增发的配股,力拓将面对棘手的未出手股票。

  竞争事务监管机构可能也会认为合资企业的结构有问题。不过,倘若两家集团都能抛却多年的敌意,同时力拓能与最重要的主顾中国修复关系,可能结果不会有多少变动。

  同时,力拓董事长杜立石(JanduPlessis)理应就其出手漂亮的挽救工作得到赞许。

  译者/陈云飞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罗京去世 晒电视人的辛酸
·我是本钢人,我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坠机内幕!
·神木免费看病不差钱狠抽了南方发达市县嘴巴
·政府补贴把农民腰包掏空怎么办?说说家电下乡
·一套100万的房子,70年物业税总计达140万至210万
·“买房加分”让多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丑恶的伎俩
·无意间听到北京公交司机工资被震惊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52平舒服可爱小屋
·百平米精装小豪宅 100平2房2厅装修精致简约小窝
·8.9万巧装甜蜜现代简约小婚房 田园风格 英伦情调
·四万完美装修三房 5万装修带阁楼两室一厅
·简约时尚10款袖珍小户型 秀甜蜜小窝 充满田园气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