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泡沫论”引发担忧 危言耸听还是理性思考

2009年06月08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真假小阳春”的争论尚未停止,“楼市泡沫论”又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成交量的迅速增大和部分地区房价的上升,让春节后的楼市步入“小阳春”,但是就在“小阳春”萌芽的过程中,有人认为楼市泡沫已经浮现。这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理性思考?

  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北京天鸿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柴志坤、凯德置地环渤海区总经理毛大庆5月28日做客北京电视台《财经5连发》,与主持人长盛一起解析中国房市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刚性需求不是泡沫

  对于“泡沫”的定义,专家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金岩石认为,那是现代社会的一种财富形态。“泡沫多了,就想挤它,泡沫少了,又会想它,爱之深责之切,其实泡沫永远和我们形影相随。”

  清议认为当价格持续上涨,并超过市场供求关系的承受能力时,就会出现泡沫,这也意味着整体经济会出现减速。

  毛大庆认为,从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全年,国家各方面宏观调控都是为了努力将泡沫减少,再加上国际经济形势不利,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2008年下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颓势。

  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年初,很多开发商开始调价,房价甚至出现跳水,大家都说房地产市场回归到一个理性状态。2009年第一季度末所谓的“小阳春”,是压抑了一年多的刚性需求集中爆发的表现,还谈不上泡沫时代来临。

  柴志坤也赞同毛大庆的观点,他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分析“泡沫”。第一个是需求,第二个是支付能力,第三个是成本。

  首先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快,城市化速度、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快,由此带来了巨大的需求,这是买方在吹泡泡;其次,从1996年到2008年,国民收入和商品房售价的比例,大概是在5.5到7.5这个范围之内,这是卖方在吹泡泡,争取吹到买房者能接受的上限;再次就是成本,其实成本是很多消费者,包括一些专家很关心的问题,开发商的利润到底有多少?其实这个数字很容易找到,上市公司的报表中都可以看到企业的利润,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开发商的平均利润应该在百分之十几。

  柴志坤还表示,2008年的调整,让大家有机会去反思很多问题。今年一季度市场的反弹,说明好产品还是有销路的。同时,目前开始买房的消费者,其行为比2007年理性了很多,他们很清楚自己要买什么,也很清楚好产品的标准是什么,这和2007年以前有很大不同。作为开发商,企业运作和开发的行为也更理性了,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在集中精力做产品,而不是收地或者融资。

  有投资就有泡沫

  毛大庆认为,泡沫是指资产价格偏离了它应有的价值,现在价格的构成中,刚性的东西非常明显。目前卖的房子,90%都在去库存化的过程中,这些房子的土地价格是前5年左右形成的,现在的问题是土地价格是不是过高了。

  他还认为,从目前来看,土地价格加上微利所构成的房价,是每个开发商都难以逃脱的框架。2007年的房价中,除了开发商提价和一些超额利润以外,土地的高额拍卖是构成当时价格的重要因素。

  土地高额拍卖是如何产生的?因为城市空间有限,土地在城市中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城市化发展长期不均衡,土地价格还是会上涨。

  对于在有限城市空间内的刚性需求,柴志坤认为,房地产这种产品具有双重属性,它既有消费品属性,也有投资品属性,一旦有投资品属性,就很难界定是投资还是刚性需求。只要有投资成分,就不可能一点儿泡沫都没有,关键是看泡沫有多大。

  金岩石分析道,美国的房地产有三种需求,一种是消费需求,一种是投资需求,一种是经营需求。经营需求对应的是租赁业,消费需求对应的是自住,投资需求对应的是股市、房市的互动。刚性需求指的是消费需求,不应该把投资需求算进去。

  投资回报不固定

  对于很多学者提出的所谓房价和收入比例问题,清议认为这对于房地产毫无意义,因为买房的实际上是少数人。

  最近三年,世界新诞生的千万富翁有80%在中国,中国处在一个收入极不均衡的状态,不能够指望让所有人都通过房地产市场来解决居住问题。中国的住房,有50%是靠商品房来解决,这种做法在发达国家都很困难,政府应该通过政策性保障来解决问题。

  柴志坤认为,从需求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确实比2008年、2007年,有大幅度的回落。

  从长期来看,不得不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判断你所在的区域的价值,房地产有一个黄金定律,就是位置,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功能的改变降低了交易成本;二是细化收益分配,基本上可以判断,除去短期的波动外,整体下降的可能性很小。

  金岩石表示,房地产不是做土地生意的,土地不是稀缺资源,房地产是做空间生意的,是调节、分配社会财富的工具。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回报,金岩石认为,从长期看并不是固定的,多数房子好似摊煎饼,越摊越薄,只有少数情况是摊面包,可以发起来。

  清议表示,买房子是一个长期行为,不要去过分关注眼前的情况,而是要着眼于未来,很多决策回过头来看的话都可能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