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政策双面作用显现 流动性释放进入第二阶段

2009年06月08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这一阶段的典型特征就是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居民减少定期存款的配置,转而增加股票、房产等风险资产,进而推动资产价格上涨

  随着披露日期的临近,各大媒体纷纷猜测5月份的信贷投放数量。信贷投放数据固然重要,但始终维持一季度的投放速度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一季度迅猛的信贷投放可以看作是释放流动性的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的目标实现之后,流动性的释放将转为居民减少定期存款的配置,同时增加股票等风险资产的配置。如果流动性的释放能够顺利转入第二阶段,那么货币政策的双面性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资产价格也将随之上涨。

  所谓货币政策的双面作用,其中的一面直接对经济产生推动作用,另一面则是通过其他途径将这种正面作用向纵深推进,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此,我们通过担保业、房贷和信用卡三个途径来说明现行货币政策的双面性。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释放第二阶段的特征也就清晰可见了。

  担保“新兵”的交通工具升级

  邻居小陆去年刚刚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份担保业务员的工作。前不久,邻居们突然发现,小陆已经开始开着一辆捷达上下班了。在和他攀谈之后,才明白了其中的原委。

  尽管辛苦而艰难,但小陆坚定地认为,担保业大有可为。所以,有数次跳槽机会的他在担保业里坚持了下来。

  在去年确定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随后出台的金融支持经济30条中规定,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在内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

  小陆所在的担保公司,由于规模、业务开展等综合条件在行业中占优,所以得到了政府资金的注入,并获得了营业税免征的优惠,其业务开展开始顺畅起来。

  “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就可以换一辆中档轿车了。”小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房奴”的“变本加厉”

  这两年谨慎消费的朋友老王忽然放开了手脚,近来不是携家带口的出去旅游就是添置大件商品。

  “是今年房贷折上折给我这个‘房奴’松了绑。”老王解释近来“反常”的原因。

  在2006年,老王买了一套商品房,在银行办理了50万元的房贷,20年等额本息还款,当时的房贷利率为7.83%。由于是首套房,老王享受了8.5折即6.6555%的利率,月供接近3800元,到期还款总额超过了90万元。

  本来收入属于高薪阶层的老王,在买房之后就开始压缩不必要的开支。这让周围的朋友很不习惯。

  “我现在是‘房奴’一个,欠着银行90多万,压力大呀。”老王向朋友们解释。

  去年9月以来,为了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连续5次降息,将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由7.83%下调为5.94%,其间自2008年10月27日起,还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扩大为0.7倍。经过一系列降息行动,对于优质房贷客户而言,自今年1月1日起,5年以上房贷最优惠利率可由去年的6.6555%下调为4.158%。

  老王属于优质客户,自然也就享有了4.158%的优惠利率。现在他每月还款不到3100元,还款总额减少到74万元,月供一下减少了700多元。20年下来,还款总额减少了接近17万元。

  省了钱的老王自然又恢复了往日消费习惯,并且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优惠政策刚刚告一段落,面向房地产开发商的激励措施又接踵而来。

  5月27日,国务院13年来首次下调商品房资本金比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

   专家表示,在刚性需求被释放后,房地产的走势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因此现在还属于政策观察期,如果进入三季度,房地产投资仍面临困难,届时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对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购房人来说,现在也许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近日从朋友那里听到,老王最近对跃层的商品房有了浓厚兴趣,正在四处看房,准备随时出手。

  “卡奴”依旧“喜刷刷”

  “不能再刷卡了。”刚到公司的小张在打开银行的信用卡账单还款通知后,又一次的大叫起来。

  之所以是又一次叫起来,是因为小张几乎每次在收到账单后都会来这么一声,这一天也是他最“沮丧”的日子。

  望着占据自己收入“半壁江山”的账单,小张开始盘算起剩余收入的支配了。

  “我来帮你保存信用卡吧,这样你就不会随意刷卡了。”同事在一旁打趣小张。

  “开什么玩笑。‘喜刷刷’多省事,我是扩大内需的坚决拥护者,GDP6.1%的增速里就有我的功劳。”小张吼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1%,其中消费拉动4.3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中国银联的许罗德总裁告诉记者,尽管中国信用卡在消费信贷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美国为例,2008年末,美国的信用卡期末未偿余额为9616亿美元,是中国的41.54倍;美国信用卡期末未偿余额在个人消费支出中的比例接近10%,而同期我国该比例仅为1%左右。

   国内信用卡市场在短短5年时间里,信用卡发卡量已经达到1.4亿张卡,也培养了一批像小张这样的“卡奴”。

  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中国居民消费信贷余额为3.94万亿元,在金融机构贷款中的比重约为11%。如果剔除购房贷款,消费信贷余额仅为4500亿元,在金融机构贷款中的比重仅为1.29%。而同期美国不包括房贷在内的个人消费信贷余额是我国的38.7倍,其在银行贷款中的比重则高达26%。

  许罗德强调,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33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居民消费模式也发生重大转变,即从生存型向基本需求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消费信贷有助于居民调剂收入余缺,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实现提前消费,进而拉动消费内需增长。

  担保业的繁荣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可以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房贷和信用卡的增长则是对国家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最有力支持。随着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陆续出台,货币政策的双面性作用将得到充分演绎,而流动性的有序释放也将伴随其中。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