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障性住房不能总靠金融危机推动

2009年06月08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攀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向各地、各部门印发《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规划》称,从2009年起到2011年,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747万户现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经适房和廉租房都属于保障性住房,由国家提供,主要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在住房问题上,市场化和保障性,是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两条腿。但现实中,长期以来,我国始终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市场化程度有余,保障性程度不足。大量原本该由国家提供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住房困难家庭,不得不涌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房价不正常高企,越来越多的人“望房兴叹”。

  先看经适房。早在1991年6月份,国务院就在《关于继续积极稳妥地进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通知》中提出:“大力发展经济适用的商品房,优先解决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但经适房的启动和开建在1998年,媒体报道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启动市场消费,经济适用房于1998年适时推出了”。1998年的经济是什么情况呢?正值东南亚金融危机,当时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内外不利条件,保增长也是重中之重。在那个时侯启动、开建经适房,难说跟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没有关系。

  如今,十年后,同样是金融危机,同样是经济发展面临内外不利条件,同样是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国家启动大规模的廉租房建设,也不无刺激经济、拉动内需之目的。因为,廉租房政策不是今日才出台的、廉租房缺口也不是今日才发现的、城市困难家庭住房问题也不是今日才出现的,廉租房大规模供应为何不是在房价高企、群众反响强烈之时,而是在房价走低的今天?说到底,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廉租房建设与十年前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的经适房建设一样,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目的,明显大于解决住房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目的。

  早在多年前,房价畸形高企、群众反响强烈、国家调控房市之时,有识之士就指出保障性住房供应严重不足是导致房价不正常上涨的原因所在,并给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量的药方,但始终不见响应。由此看,住房困难群众还要感谢前后相隔十年的两次金融危机,如果不是十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和今天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针对住房困难群众的经适房和廉租房恐怕难以大规模启动。问题是,穷人的问题不能总靠应对经济危机影响、刺激内需和拉动经济时顺带解决。因为这也太意外了,穷人等的时间也太长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