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阴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

2009年06月08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苏南频道无锡6月8日讯:

  在日前举行的学习“加快科学发展的好典型”动员会上,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以生动的实践,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精彩答卷。江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学习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的先进经验时表示,将加快推动功能优化,发展转型,具体从“抢、快、质、新、和、优”六个字着手。


  “抢”字为先,乘势而上抓机遇。加快推进“双争双抢”(争牌子、争资金,抢项目、抢审批)活动。积极推进国家级高新区的申报工作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的申报工作,协助法尔胜集团加快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加快推进企业债券发行工作,融通盘活开发建设资金。加快推进中建集团国家级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字头”、“中字头”的大项目。努力实现项目早挂号、早研究、早审核、早审批。在商务部下放外商投资创投企业审批权后,注册资本达6000万美元的汉瑞创投获批落户开发区,成为省外经贸厅批准的第一家外资创投公司。

  “快”字当头,千方百计抓投入。确保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的目标任务。一是培育“未来行业冠军”。一方面注重现有产业的提升,另一方面锁定“规模型、科技型、效益型、环保型”四型项目。二是打造“百亿生物谷”。加快建设扬子江国际生物医药孵化园、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两大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全力打造华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百亿生物谷”。三是集聚“世界办公室”。紧盯世界服务外包100强和国内服务外包10强企业,重点突出生物医药、软件研发和动漫设计、金融、生产性服务外包四大领域。

  “质”字取胜,坚定不移促转型。一是善做“加法”。引导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加大投入。到2010年底,全区将确保形成10家上市公司、10家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型企业和5个销售超百亿的旗舰型企业。二是快做“减法”,实施腾笼换凤。加快推进省级生态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三是争做“乘法”,实现筑巢引凤。加快推进扬子江系列“一城五园”三创载体建设。到2010年实现“123”目标,即建成120万平方米载体,引进20家以上规模型、领军型、创新型企业,实现三创企业销售300亿元。四是巧做“除法”,参与国际分工。鼓励企业危中寻机,抢抓机遇淘汰落后工艺,提升核心竞争力。“新”字引领,一心一意谋创新。加快完善四大创新体系。一是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今年确保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45%以上。二是产学研合作体系。加快推进美国硅谷、加州伯克利、德国萨安州的“创新驿站”和印度班加罗尔、孟买商务代表处的运作;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名所的合作,进一步对接上海杨浦区,确保上半年成立“江阴(杨浦)创新驿站”;重点推进企业与项目、项目与资金的对接,完善科技企业孵化-毕业-加速-产业化的成长路线。三是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研发孵化、科技加速、产学研、投融资及公共服务五大平台。四是领军人才引进体系。研究制定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国际前沿领域的领军人才。今年年底将确保在海外留学人才集中的国家(地区)再建2-3家海外引才引智基地。“和”字为本,共建共享促民富。一是在安置拆迁中促进民富。加快科技大道等重点建设区域的拆迁。今年计划新建安置房40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25万平方米。二是在就业保障中改善民生。加快建立“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就业机制,今年将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继续完善农保、城保、医保等“六道保障线”。三是在利民惠民中实现民乐。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150天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积极探索邻里中心等新型社区管理模式,龙山街区改造确保国庆前建成开放。

  “优”字入手,凝心聚力活机制。加快优化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竞争软实力。一是优化投融资机制。学习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资源整合、市场化运作的成功经验,融通盘活开发建设资金;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有前景的产业项目,引导中科招商、美国湾区风投、新加坡ICH与开发区企业实现“就近对接”;积极做好企业创业板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优化服务机制。加快建设“新九通一平”,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面向21世纪的新经济平台。三是优化学习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应对挑战、创新思路、化危为机的措施,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四是优化考核机制。树立科学的绩效观,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