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撤离紫金矿业 柯希平16.8亿转战京东方

2009年06月09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前有陈发树2.35亿美元“喝”青岛啤酒,后有柯希平16.8亿元入股京东方A。凭借着近期减持股份所获得的巨额资金,紫金矿业两大自然人股东不约而同借机开创“事业第二春”。

  京东方A今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显示,京东方A本次增发数额为50亿股,增发对象均以现金认购,而作为10家认购对象中唯一一位自然人,柯希平以每股2.40元的价格认购了京东方A的7亿增发股,共计耗资16.8亿元。
本次增发完成后,柯希平将以8.45%的持股比例一举跃为京东方A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柯希平”这一名字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陌生。紫金矿业2008年年报显示,柯希平当时共持有32585万股,紧随陈发树位列公司第二大自然人股东,此外,柯所控股的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也持有紫金矿业47500万股,两者合计持股额共占紫金矿业总股本的5.51%。而种种迹象显示,柯希平本次入股京东方A的巨额资金,正是由其此前对紫金矿业套现所得。

  据紫金矿业披露,柯希平在今年4月27日至5月5日期间共通过两笔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累计减持7476.6853万股公司股份,以此期间8.88元/股的均价计算,柯希平套现额应在6.64亿元左右。尽管该数额据本次16.8亿的认购额相距甚远,但一个不易忽视的细节是,就在本次减持后,柯希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紫金矿业股权比例已降至5%以下,这意味着,即便未来再行减持,柯希平也不必对外进行披露。而记者也注意到,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柯进行上述两笔大宗交易的卖出营业部)在随后的5月21日再度卖出了2500万股。

  而与柯减持时点一致,负责京东方A本次增发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和联合主承销商也正是于5月21日向10个发行对象发出了相关《缴款通知书》,后者遂向指定账户及时足额缴纳了认股款。

  有意思的是,在柯希平入股京东方A前一月,紫金矿业另一自然人股东陈发树已“先行一步”套现,并将减持紫金矿业所获13亿元资金用于收购青岛啤酒7.01%股权。

  低成本同时入股紫金矿业,股份解禁后遂同时减持套现,并于其后参股另一上市公司,柯、陈二人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手法可谓“异曲同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