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要高估国企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2009年06月09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谭浩俊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通用、克莱斯勒等世界著名企业纷纷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政府在购买了这些企业的有效资产后,也成为了这些企业的大股东。于是,有人认为,美国也在走“国有化”之路了。甚至有人提出,为了吸取美国的教训,应当进一步强化国有经济的地位,扩大国有经济的比重和份额。

  受此影响,某些行业、某些领域、某些地区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一些已经改制的企业、单位,又通过政府、国有企业反购的方式,重新回归国有,成为国有企业、国有经营单位。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在金融危机中“形象大升”的大型国企,更是迅速加快了扩张和兼并步伐,大肆收购小型国企和非国有企业,并凭借其独特的资源优势、资金优势、政策优势等,全面控制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

  笔者以为,这样的做法表明,不仅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被盲目拔高了,其很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被掩盖了起来。

  而实际情况是,虽然国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与它对政策、资源、资金等的占有比,仍然不可盲目乐观。因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装点门面”的企业,仍然是资源型企业、垄断企业,那些真正市场化的国企,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比非国有企业更加严重,这一点,从目前国企的经营状况和效益状况也可见一斑。据了解,今年1到4月份,央企的营业收入下降9.2%,利润下降36%。同期地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下降8.4%,利润下降58.1%。这些降幅均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4月份全国22个地区的工业利润降幅的平均水平。

  而这一切,是在通信、石油等垄断企业效益状况较好、利润水平高企的情况下出现的,如果撇开这些企业,那么国企的收入、效益情况会更差。可见,国企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并没有比其他所有制企业显示更强的应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反,部分国企机制不灵活、管理不规范、调整能力不强、盈利水平不高等问题,却被许多假象掩盖了。

  有专家分析,中国的国企习惯于走行情路、景气路,而不大会逆境发展、逆境前进。这种判断,十分客观,也点中了中国国有企业的软肋。

  笔者以为,如果过高估计国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过高估计国企的抗风险能力,那么,就会对经济决策和应对危机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所以,只有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国企的作用,评估国企的抗风险能力,确立国有企业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谭浩俊,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