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反弹难以为继 美国将很快进入通缩

2009年06月09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瑞芸 庄 燕

  最近,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纷纷大幅反弹,但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牛市开始了吗?大反弹趋势能否持续上演?要回答这个问题,美国经济是否复苏显然是无法绕开的问题,尤其是,美国之前庞大的消费力能否重现光辉?在危机发源地的美国,财政部前后出台的一系列救助策略究竟是否有效?对目前的世界经济来说,威胁更大的究竟是潜在的通胀压力,还是通缩重临?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贝莱德(BlackRock)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部联席主管傅沛德(Peter R. Fisher),试图了解他对于全球金融形势和投资策略的解读。

  傅沛德获得哈佛法学院博士学位,曾经供职于美联储纽约分行,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核心幕僚之一。此后他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现兼任英国金管局非执行董事。

  大反弹难以为继

  《21世纪》:这一两个月来,全球股市表现非常好,就像金融危机从来没有发生似的。你怎么看待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在股市大反弹的背景下,你建议投资者怎么进行投资?这种股市的繁荣还能持续多久?

  傅沛德:我总是建议投资者将投资决策多样化,别把所有的钱放入同一个篮子里。过去两个月股票市场的反弹源于三个因素。第一,市场将不会变得更糟。由于全球一直都在消除市场下滑的风险,因此推高了金融资产的价格;第二,很多迹象表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金融市场开始趋于稳定;第三,世界上有很多财富、很多流动性依然在疯狂地追逐投资回报率。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使股票市场出现反弹,甚至不仅仅是股票市场,其他风险资产也一样。

  我并不认为这个状况会持续下去,否则资产价格每年将会增长500%,如果每天都增长1%-2%,那不可能持续200天,未来肯定有波动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该多样化投资策略,留一部分股票,一部分债券。再则,虽然短期内全球市场趋向一体化,但长远看地区化差异依然明显。

  我的确认为目前债券市场有很多机会。投资者可以在别人都不愿意往外借钱的时候变成一个债主。在银行都愿意放贷的时候竞争太大,债券市场是成为债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21世纪》:你曾谈到我们目前在股票市场依然有很多机会,能不能具体谈谈这些机会?具体分布在什么行业?这种机会是全球性还是区域性的?

  傅沛德:目前的股票市场或许是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依然建议个人投资者选择一些善于选股的基金经理,发现价格被低估的股票,因为我不认为股市的大涨是“指数型”基金的机遇。我认为在工业股,尤其是钢铁和其他重工业,风险较大,通用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相比之下,我认为服务业还是不错的。全球性和地区性的机会都是有的。在美国,传统的蓝筹股依然有很多增长的可能。但是我建议个人投资者买一些政府债券,尤其是那些还没持有政府债券资产的人,因为这在中长期是一个稳定的、有利可图的投资机遇。

  《21世纪》:你对美国的公私合营投资计划(PPIP)有什么看法?在目前,这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

  傅沛德:财政部设计的PPIP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它将为投资者带来一种有趣的投资工具。重要的是,要将PPIP不同的投资用途进行区分。财政部是为了避免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而设计了PPIP,尤其是对于那些与按揭贷款相关的资产。PPIP还能有效地帮助银行清理资产负债表,帮助重振银行体系。它甚至在稳定资产价格方面已经起到了一些作用,使人们相信依然存在着对这些资产的需求。哪怕未来六个月只交易大约百亿美元的问题资产,这个计划依然可以创造投资者与银行沟通的平台,有助于整个银行体系的恢复。这个计划同时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从中得到财政部与美联储所提供的一些投资辅助。当然,投资者也需要审慎地考察银行具体计划出售哪些资产。

  失业问题重压消费

  《21世纪》:最近摩根大通选择补充资本金,看起来华尔街的情况是越来越好了,但是实体经济还未见复苏。你认为美国的实体经济情况怎样?美国的消费情况有没有具体的改善?

  傅沛德:我们看见个人消费还是非常弱的,同时我们也看见人们收入有所增加,美国家庭开始还掉他们的部分贷款,但是消费的增加是远远低于收入增加的。我觉得美国家庭开支开始变得谨慎,从而导致储蓄率上升。所以,不可能在未来的一两年内看到消费迅速增长,因为最根本的失业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

  即使现在经济开始回升,美国也不可能迅速的解决所有失业人口的再就业问题。我认为失业率在未来还会上升,可能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所以,收入增长减缓、就业前景暗淡将严重制约着美国消费,但也不会像去年年底那样暴跌,去年是一个消费者信心迅速崩溃的阶段。

  另外,美国有一部分消费是不会萎缩的,比如医疗保健。在未来十年,美国政府投资了很多钱用于降低美国医疗成本,因此医疗消费将持续,但是其余消费将会进一步萎缩,比如汽车和零售行业。即使美国经济很快停止收缩,也很难快速恢复,除非消费快速反弹,因为消费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所以美国经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疲软。

  不过,有可能商业和投资会反弹,这将会成为美国经济上升的一个动力。但是目前由于投资者尚处于观望阶段,而且对未来的预期仍然审慎,因此投资反弹很难,我认为消费将持续疲软,储蓄率会增加。如果出现很大波动,经济向上的动力是比较小的。

  《21世纪》:你曾供职于美联储纽约银行以及美国财政部,能否谈谈目前的危机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傅沛德:在上世纪80年代经济低谷时,通胀是很高的,保持在10%到20%,但现在美国将很快进入通缩。此外是银行业,银行业的同步化是非常迅速的,亚洲的银行表现目前比欧洲和美国的银行系统要好很多。对全球银行系统来说,风险都是存在的。因此不可能说世界上某一个地方的银行系统能够逃脱这种风险。一直以来,银行亏损的程度,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对消费者的信心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消费受到严重抑制。其次,由于全球经济同时下滑,相比1990年代的日本,美国没有支撑出口的外部经济体系。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步入困境的日本经济依然能够向全世界出口商品,全世界对日本商品的需求依然支撑着日本渡过难关。但是今年不同,全世界都经济疲软,需求萎缩。

  税制影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21世纪》:在中国,很多人认为通缩仍然存在。从数据上看,4月份CPI同比下跌1.5%,连续第三个月处于通缩区间;4月份PPI连续第五个月下跌,继3月份年同比下降6.0%之后再降6.6%。但是,因为流动性泛滥,资本市场一片繁荣。你如何看待这种比较矛盾的现象?

  傅沛德:我不是一个中国经济专家,但我认为中美同样都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当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肯定大受打击,中美皆同。而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价格的下跌,而是人们对价格下跌的预期。如果消费者认为价格还要继续下跌,他们将更多地抑制当期消费,等待价格进一步下跌。另一方面,如果人们预期收入将会下降,就不会借钱消费。如果美国的消费和借贷都崩溃了,美国的银行系统是无法刺激经济的。因此,真正的挑战不是价格还将下跌一个月还是两个月,而是人们对价格下跌的预期,这是政府和央行最关心的问题。通缩对全球来讲都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全球政府和央行联手,应对危机。

  《21世纪》:一直到现在,中国才开始探索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但初期利率、流动性等各方面都不尽如人意。美国的地方债券体系非常成功,中国能从美国学到些什么?你的建议是什么?

  傅沛德:将两国相比较是非常难的,因为个人所得税是不同的。在美国,通过市政和政府债券投资获得的收益是免税的,即美国市政当局需要支付的利息成本比较低。所以,市政债券的利率是美国税收政策直接作用的结果。还有,政府借贷的风险也是一个考虑因素。有的借贷非常小,难以跟踪;有的借贷非常大,信息公开,回报率高。因此,市政债券市场中的定价原则本身就是多样化的,尤其是当很多不同的政府实体都需要借钱的时候。

  比如说,美国有上百个城市、乡村、医院,他们彼此都很不同,但他们的相同点都是收益免税。对于中国,我不能简单下结论,但是我觉得税制是很关键的。对于中国的发展,我认为地方政府债券对于培养地方政府的责任、信誉以及融资方式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投资者可以由此发现很多有趣的投资,然后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