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排序: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

2009年06月10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金砖四国”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

  吉姆·奥尼尔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负责统率高盛在全球的经济研究团队

  方晓

  早在2001年11月20日,吉姆·奥尼尔就在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中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
2003年10月,高盛公司在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通往2050年的道路》的全球经济报告中预言,BRICs将于2050年统领世界经济风骚。

  如今,金融危机肆虐,“金砖四国”是否依然能独善其身?俄罗斯最新一期《专家》周刊专访了这位经济学家。

  危机迫使中国转变

  问:您认为美国主导的世界已经走到尽头?

  奥尼尔:是的,这发生在2001年,正是在那时我想出了“金砖四国”这一提法。必须明白,尽管“9·11”事件十分可怕,但它揭示的主要含义是,许多国家的人不满意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这既包括政治方面,也包括经济方面。

  问:以“金砖四国”为中心的新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

  奥尼尔:世界正明显变得更加复杂。我们不知道现在使用的是什么规则。我们也不知道,一些主要国家想的是什么,这些规则到底应该怎样,有没有协商。

  问:这场危机对“金砖四国”未来的长期前景有影响吗?

  奥尼尔:最近我越来越倾向于这种观点,即危机拖得越久,对中国就越有利。因为它迫使中国更早地转入下一个经济发展阶段,北京认识到,出口型经济模式已经不再有效,无法长期持续发展。幸运的是,中国有转入下一阶段的资本和愿望。中国对出口因危机而急剧减少作出了非常快速的反应,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还修正了信贷货币政策,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收效非常明显,中国经济依靠内需开始复苏。

  问:也就是说,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奥尼尔:是的,目前所发生的正是如此。例如,5月中旬已公布美国和中国的零售统计资料。与去年相比,美国下降了10%,中国却增长了15%。

  十年内中国或许超美国

  问:长远来看,中国会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吗?

  奥尼尔:有这种可能。中国发展很快,就在近两年,就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过10年可以超过美国,这一趋势十分明显。但是,也存在可能无法实现的风险。

  问:关于印度你有何看法?

  奥尼尔:未来20年印度有可能取得比中国更大的成就,首先是因为人口的原因,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了。但是印度为此需要进行重大改革,而改革又需要更加强有力的领袖。印度的政治体系是建立在各党派、各权力阶层不断妥协的基础上的。这种妥协能够消除冲突,但对发展有阻碍作用。正因为如此,中国实现既定目标要容易得多,因为掌握政权的是积极高效的领袖,他们提出任务并努力去实现。

  问:巴西呢?

  奥尼尔:如果现在让我给“金砖四国”排序的话,我会这样排: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我会把巴西称作“经济政策合理的俄罗斯”。因为这两个国家非常相似,但巴西在卢拉当总统期间采用了较好的西方宏观经济政策标准,这些标准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的还好。

  问:那俄罗斯的前景呢?

  奥尼尔:俄罗斯一向是四国中最弱的。首先是因为人口。此外,俄罗斯经济迄今非常依赖石油价格。当油价下跌时,俄罗斯经济受到很大损害。遗憾的是,石油和其他资源的价格仍然是俄罗斯增长的主要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