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与复旦联合发布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

2009年06月10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6月10日,交通银行与复旦大学联合对外发布由双方合作开展的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研究项目报告。

  作为研究项目的第一份成果,该报告主要反映了2008年度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状况。通过大样本的调查和数据分析,该报告最终得出的指数包括三部分:2008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包括了绩效、信心和风险三个分指数)、2008长三角中小企业行业成长指数和2008长三角中小企业城市(部分)成长指数。

  报告显示,2008年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为95.0(以2007年度作为计算基准年,基准数为100);服务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略优于制造型;整体上中小企业在浙江的成长速度略快于上海和江苏。

  按照计划,自2009年起,“交银•复旦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将每半年发布一次。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交行投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专门研究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课题,就是要全面揭示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和风险特征,从而为交行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制定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依据,促进中小企业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交行积极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经营模式,并在国内大型银行中率先将中小企业融资列入战略转型业务,率先推出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产品、系统、流程和工具,率先建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截至目前,交行中小企业贷款户数近3万户,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总余额的50%以上,其中对长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贷款占全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50%以上。

  [背景资料]

  “交银•复旦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情况简介

  随着中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长江三角地区的活力与潜力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小企业的发展与进步正是其中不可忽略的推动力。

  调查方法:科学度量,深度访谈

  为了打造坚实的研究基础,课题组致力于构建一个相对系统而完整的科学度量指标体系,以此来客观反映我国中小企业的成长状况及内外部环境变化。首先通过对中小企业成长理论及指数理论的比较研究,初步构建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标体系;进而对江、浙、沪三地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等进行深度访谈;最后聘请独立专家对各指标打分,进一步完善并确立最终的指标体系。

  作为调研对象的中小企业涵盖了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领域。问卷样本涉及上海、宁波、苏州、南京等七个大中型城市,实际完成的有效问卷数为708份。本项目所界定的成长指数是一种综合指标,是由正向的企业绩效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和负向的企业风险指数加总得到的。这一成长指数不同于传统概念的静态指标,而是一个动态的、对未来发展有预估的综合指标体系。

  指数分析:服务领先,浙江略胜

  通过大样本的调查和数据分析,该报告最终得出的指数包括三部分:2008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包括了绩效、信心和风险三个分指数)、2008长三角中小企业行业成长指数和2008长三角中小企业城市(部分)成长指数。所有指数均反映了2008年度总体及不同行业、城市中小企业的成长状况,并以2007年度作为计算基准年,基准数为100。

  报告显示,2008年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为95.0;行业成长指数较高的有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电子机械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相对较低的有汽车、房地产业、石油化工业等,服务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略优于制造型。长三角中小企业城市(部分)成长指数则呈现出不同的态势:苏州最高(99.2),接下来依次是杭州、宁波、上海、无锡、温州、南京。整体上中小企业在浙江的成长速度略快于上海和江苏。

  报告建议:开辟空间,拓展新路

  在改革深入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决定着这一地区经济增长的潜力和质量。该项目正是基于这一前提,旨在以指数形式集中反映中国中小企业的成长状况,并通过一个具有系统综合特性的指标体系及各项指标之间的因果关系的度量,对中小企业成长的动因及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炼相关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基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从商业银行经营的角度出发,如何判断中小企业的成长潜力、从而提高其贷款的质量及其回报,这无疑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对此,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比如,充分挖掘银行客户数据,更准确地对客户的财务状况和信用记录进行综合评估;对中小企业的行业特征给予更大的关注;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水平,探索信贷创新模式等等。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