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晓义:伴随发展 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会逐步提高

2009年06月11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到底要改成什么样子?

  胡晓义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要解决由单位的保障变成社会保障的问题。单位经济收入多的、条件好的、退休人员少的,这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在工作当中确实碰到很多情况,包括有上访的、来信的,就是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过去是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的所谓农林水这样一些事业单位,又是老单位,退休人员又多,单位收入很少,没有能力负担,退休人员待遇都没办法保证。
所以必须在全社会的范围内统筹互济。

  第二,要更好地解决权利和义务对等。现在事业单位退休金是怎么计算呢?是按照你最后工资的一定比例来计算。前一段时间就有人问我,我也是教授,他也是教授,他当教授才三年,我当教授十三年了,为什么我跟他的退休金就应该是一样的呢?这也是一个问题。所谓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在职时贡献大,工资高,相应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就多,这样进入个人帐户的就多,最后领退休金的时候水平就高。相对来讲,在职时你的贡献小,工资相对比较低,你缴费少,你领退休金就比较低。这个是逐年计算的,而不是到退休之前那一个月给你计算,这就是机制的变化,就是鼓励大家更好地做贡献,多缴费,长时间缴费,才可以拿到更多的养老金。

  回到刚才说到的问题,国务院在研究试点时很明确,就是老人老办法,中人逐步过渡,新人新制度。实际上我们一向改革的原则都是就高不就低,逐步过渡。新人从一开始就给他一种机制和方向,你要好好工作,你要努力工作,你多做贡献,你多缴费,你就可以多得。筹资的结构是一样的,就是要单位交一部分,个人交一部分,但是具体的筹资比例,这个是试点当中的内容。国务院也非常慎重,既然明确了改革的方向,但是又非常慎重地要在几个地区试点,试点当中才能发现矛盾、发现问题,才能完善政策加以弥补。

  关于待遇水平问题,我举个例子,大家都说企业的待遇水平低,企业的退休待遇水平确实跟事业单位没法比,但即使是企业的,也仍然是后退休的人比先退休的人待遇水平高。所以即使在企业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上,这种机制建立起来了,也是后退休的人比先退休的人水平高。我们现在还不得不考虑,有些退休比较早的人,水平比较低的人,我们在调整待遇的时候怎么给他一些倾斜,不要太低了。这样的事例就说明,随着我们的发展,待遇水平会逐步逐步提高,而不会降低。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