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2009年06月15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潇秋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表现在国内需求稳定回升,经济增长速度由急剧下滑转向基本稳定,整体形势比预期要好。但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还在扩散与蔓延,造成我国出口需求急剧下降,中小企业困难加剧,社会失业人数上升,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外需下降幅度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大,社会失业压力大。

  目前经济领域的三个明显的结构问题,一是外需下降幅度明显超出预期,与内需的增长态势不协调。二是内需增长中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增长不协调矛盾还在加剧。三是供给增长结构依然不合理,三次产业发展还不协调。

  如果出口增长无法实现预期目标,势必进一步加大对内需的压力。如果不注意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势必只能依赖投资需求来弥补,或是加大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或是加大产品的库存量。这必然进一步扭曲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加剧结构性矛盾,弄不好,还可能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加剧财政的困难,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困难并不完全是由于国际金融、经济所造成,危机只是问题暴露的一个诱因。一定意义上,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不合理是产生经济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甚至是更主要的原因,而外需的减弱只是雪上加霜,进一步加重了我国经济的困难程度而已。

  危机固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当前,我们应当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和要素结构三个方面的调整上下更大力气,重点是解决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三次产业、城乡之间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形成相互协调的发展格局,把刺激经济增长与促进结构优化、技术进步、民生改善更好地结合起来。

  一是要把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位置,特别是近期能够增加消费的项目要优先安排,促进消费的更快增长。

  比如说,工业品下乡要扩大范围,补贴的范围要扩大;医疗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减轻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保障性住房建设要扩大规模,争取今年多开工一些保障性住房,减轻城镇低收入家庭、农民工家庭在解决居住问题方面的压力。特别是要把解决农村的民生设施十分落后问题作为一个重点,把政府资源更多地用于解决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使农村经济社会面貌有一个更大的改变。

  二是要加大对技术进步的投入力度,切实促进传统产业高技术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

  要结合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大力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要把财政性产业投资更多地放在拉动产业升级、促进技术进步上,通过这一轮的投资能够明显地提升我国支柱产业的竞争力,提高骨干企业的竞争力,使我国企业在危机过去之后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国际竞争力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要加强对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科技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使高新技术产业、新型产业实现更快、更大规模的发展。要切实加强国防建设,加大对关键武器的研发与建设的投入力度,使军工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

  三是要进一步解除政府管制,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服务业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到200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0.1%,明显低于国际发展平均水平,也与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加快发展服务业,不仅能够促进民间投资和消费,改善经济结构,为保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还能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

  加快发展服务业,需要有更好的政策环境与相应的市场需求环境。除了要加强对服务业的投入外,放开政府对服务业的管制也是一个重要途径。这场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也给了政府放开服务业管制、促进服务业发展一个最佳的时机。

  目前,无论是民间投资和消费的疲软,还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都与服务业的管制密切相关。比如在金融服务业领域。即使目前银行信贷投放高速增长,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旧如故,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国内的金融资源严重偏向于国有经济部门,而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反过来又大大限制了民间投资的增长。其实,如果政府部门能够放开像孟加拉国“穷人银行”那样的金融机构在中国发展,扩展其融资的渠道,便利其对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者的贷款,不仅会使这些投资金融行业的民间资本有利可获,相关中小企业的投资和民间消费也将会被带动起来,还能减轻就业的压力。同样,教育、医疗、通讯等领域,也存在类似问题,只要政府管制逐步解除,必将带来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国家外汇资源充足的优势,加大贷款、投资换资源的工作力度,切实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后劲。

  资源不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也是结构性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一些国家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困难,也给国际资源市场带来了更为宽松的变化。我们应当把宝贵的外汇资源更多地用到获取资源与技术上来,同时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通过多种方式,发挥政府、企业、民间的联动作用,严格按照国际通行法规办事,与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与资源性跨国集团形成资源分享的利益伙伴,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加快结构调整,需要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更坚实的步伐,重点是政府职能的转变、财税制度调整、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体系完善、国际化金融建设、法制健全、人才培养等方面,要推进配套改革,以消除结构不合理的体制性障碍。

  (作者单位: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