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将用多种方式支持出口企业融资

2009年06月16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岩 雪

  商务部将用多种方式支持出口企业融资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提高到840亿美元,保险费率拟下调30%左右

  本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称,当前出口下降,既有外需减少的原因,也有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加大,有单“不敢接、不愿接、无力接”的问题。

商务部将把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由上年的432亿美元提高到840亿美元,鼓励金融机构以保单贷款、出口订单抵押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出口企业融资。

  姚坚表示,5月当月出口下降26.4%,是过去7个月中降幅最大的月份。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导致外需减少,主要经济体进口萎缩。一季度,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体进口分别下降29.9%、30.8%、29%。俄罗斯、韩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进口也分别下降38.3%、32.9%、21.6%。

  姚坚指出,商务部将出台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主要是将2009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由上年的432亿美元提高到840亿美元,使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由目前的6.5%提高到15%左右;进一步降低保险费率,由目前的0.63%下调30%左右,降低到不超过0.45%;鼓励金融机构以保单贷款、出口订单抵押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出口企业融资。

  姚坚还指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商务部已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召开了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此外,为了支持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参与国外电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商务部、财政部等有关单位还抓紧落实针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的专项资金安排。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534.6亿美元,同比增长43.7%;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247.8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姚坚指出,同期中国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77个,占到新签合同总额的81%。这显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拥有较强的后劲。

  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腾中收购悍马和中铝、力拓交易问题,姚坚透露,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品牌“悍马”的相关申报。据悉,6月初,美国通用与腾中重工就后者购买“悍马”达成初步协议。根据中国今年3月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报商务部核准。

  对于中铝和力拓交易失败,姚坚认为,中铝和力拓是按照市场判断和商业规则而达成最后结果的,其之间的交易属企业行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中国政府不会对外商设置更为严格的限制,不会影响外商来华投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