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11亿元投资澳房地产信托公司

2009年06月17日0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壑

  中投相关人士称与当地房地产市场无直接联系

  处于金融危机“风暴眼”之中的全球房地产业正饱受资金短缺之苦,但也给一些机构带来投资机会。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近期正携手澳大利亚本土机构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 Ltd),向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嘉民集团(Goodman Group)提供将近5亿澳元的融资。

  抄底澳大利亚房地产?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嘉民集团昨日宣布,中投和麦格理银行一同参与该集团近期的融资计划,双方将共同为嘉民集团提供4.85亿澳元(约26.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其中中投提供2亿澳元(约10.8亿元人民币),麦格理银行提供2.85亿澳元(约15.4亿元人民币)。

  上月19日,嘉民集团曾经公布麦格理银行将为其提供3亿澳元的融资。在昨日的声明中,该集团称,为促成中投参与到该融资计划中来,麦格理银行将其提供的融资额度削减了1500万澳元,而最终的融资总额也上升到4.85亿澳元。

  嘉民集团公布的融资条件显示,这笔融资的期限为9个月,明年2月到期,可展期15个月。

  此外,根据这项融资计划,嘉民集团还将提供2.553亿份合订证券(stapled securities,指将房地产信托工具及其管理公司股票打包出售的品种)期权,期限为两年,行权价格为0.4美元/份,债权人可以分两期按比例分享。

  嘉民集团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古德曼(Greg Goodman)说:“我们和中投的合作关系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相信双方能够通力合作,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创造出重要的商业机遇。”

  嘉民集团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地产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地产基金管理人之一,经营地域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亚洲、欧洲,旗下设有嘉民国际有限公司(Goodman International Limited)和嘉民工业信托(Goodman Industrial Trust)。

  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信托业市场很发达,但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房地产信托机构亦一度陷入信贷资金紧缺,纷纷开始去杠杆化。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此前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房地产业已经见底,但现在似乎还不能确定。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从全球来看,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基金做得比较成熟。房地产信托基金一般都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作为保障,除非经济出现比较大的滑坡。

  不过,中投相关人士昨日对CBN记者说,这笔投资跟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直接联系,嘉民集团的主业是物流和工业地产。中投系针对该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优化其长期资本结构。

  还需澳FIRB点头

  近期中投调整了其投资部门结构和职能,根据其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房地产投资应属私募投资部负责。上述中投人士称,房地产领域的投资由一个专门团队牵头。

  中投监事长金立群近期在一个国际会议上表示,金融类资产目前只占中投整体海外投资规模很小一部分,中投还在寻找其他投资领域和机会。

  上述中投人士亦表示,中投的整体战略资产配置正在进行中。去年以来全球经济都受到很大影响,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重新配置资产,中投作为一家新成立不久的机构,资产配置的政策框架也都尚在研究之中。

  目前看来,中投参与该融资计划能否成功还有一丝不确定性,因为该笔交易尚需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评审委员会(FIRB)批准,附加期权计划也尚需取得股东同意。

  对于中投这家新兴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在金融危机期间,跨国投资面临的保护主义往往比金融危机本身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金立群在上述会议期间就曾呼吁警惕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上述中投人士称,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关税或者补贴等方式,比较明显,但是涉及到投资行为,投资接受国政府的审查尺度往往比较微妙。“说是保护国家经济安全,但这个是很难定义的,给投资者造成很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