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霸王IPO集资三成用于请明星做广告

2009年06月17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晓波

  成龙+王菲,代言费年超5000万

  一手拖着明星,一手捧着中草药,号称中国中草药洗护发用品龙头品牌的霸王国际(01338.HK),15日在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宣布招股区间为每股1.95港元~2.38港元,拟发行7亿新股,最多集资16.66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招股推介会上,霸王宣布计划将集资额的30%用于推广现有品牌及新品牌,20%用于设计研发产品,品牌推广费用高出研发费用逾30%。其他另有18%用作拓展及加强内地及境外的销售网络,12%用于扩充生产线,10%用于潜在收购,10%用于一般运营开支。

  根据流程,霸王国际26日将正式定价,7月3日正式挂牌。

  5亿推广费

  简言之,即此次集资的净额中,可能会最多将近5亿港元的费用用于品牌推广,比去年的3.39亿元推广开支又增加近五成。还有约3亿港元会用于拓展和加强营销网络。

  梳理霸王国际的盈利模式,会发现它销售增长紧紧依附于耗资巨大的推广费用以及快速的销售周转上。

  CBN记者从霸王国际招股文件中发现,霸王国际的净利润从2006年度的1.16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到2008年度的2.82亿元,3年间增长2倍多。但同期它的推广开支却增长了4倍多,从2006年度的8480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3.39亿元。2008年霸王国际的推广开支已经占全年营业额总数的24%。在2007~2008年,霸王国际的推广开支比其当年纯利总额还多20%。

  不过,也是得益于巨额品牌推广,霸王国际的存货平均周转日从2006年度的134天缩短到2008年度的34天。

  CBN记者从招股说明书中发现,霸王国际给明星代言的费用一年翻倍。成龙作为其品牌代言人,由Actual Reality支付成龙所有广告开支。财报中应付Actual Reality的款项,在2006年为1540.7万元,2007年一跃为3256.7万元,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依然增加至3679.2万元。霸王国际在招股书中证实除了用成龙作为原有品牌代言人之外,还会请“天后”王菲复出作为2009年下半年推出的“追风”新系列的代言人,外界传闻其广告费用为2000万元。不过霸王方面没有透露细节。

  霸王国际的资料显示,成龙会担任其品牌代言人至2012年,王菲至2011年。以此粗略计算,霸王国际2009年仅在这两大代言人身上,可能就需要支付超过5000万元的费用。

  霸王国际方面解释,耗费巨资进行推广,是由于业务及市场定位主要取决于成功推售霸王品牌的能力。如果无法保证营销和推广活动取得成效,其品牌知名度会受到不利影响。

  潜在风险

  但是,金融海啸后订单减少已经在困扰霸王国际的经营,加上未来的成本上升,税收优惠取消,推广费用看涨,以及部分重要工序外包带来的潜在风险,霸王能否靠上市以及“追风”新品系列的推出化解危机都是未知数。

  2009年1~4月霸王国际收益同比下降10.4%,其间的净溢利率为11%,而去年同期为18.7%。霸王解释这是由于收益下降,但已预付的销售成本未能同步下降,例如广告合约和推广外包合约等。但霸王董事长陈启源依然表示,除了期望推出个人护理产品的新品牌拉动销售额外,还会在已增加中国香港、澳门及新加坡市场的基础上,在今年拓展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地的市场。

  2001年时,霸王旗下的丽涛也曾高价聘请李嘉欣作为品牌代言人,推出新产品阳离子洗发水,最后却由于销售未尽如人意而退市。霸王近3年来,研发的新产品推出数量从每年18个减少到7个,它的中草药精华提取程序以及包装工序已经外包,霸王坦承这可能带来潜在风险。

  此外,已是外资身份的霸王国际,在享受了多年的税收优惠后,明年其税收优惠期将结束。霸王透露,2011年开始它所承担的税率将由现有税率的12.5%,更改为标准所得税的25%,令除税后溢利受到不利影响。过去3年,霸王实际税率分别为1.6%、0.4%和18.3%。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