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金融改革需要刮骨疗毒

2009年06月17日1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7日公布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事实上,自次贷危机伊始,关于美国金融监管失灵的指责就不绝于耳。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基本接近底部,实体继续深幅衰退的可能已经越来越小,在这个时候,推出金融监管计划,秋后算账,既可以避免过于激进的改革导致华尔街的反弹,又不会对金融体系的恢复造成太大的冲击波。

  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改,其实,经过本次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欧美诸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不过像一个构筑精美的空中楼阁,外表华丽但又不堪一击。就每个金融产品而言,政府都设计了近乎完美的监管体系,但在“混业经营”的冲击下,早已不具备风险隔离的功能。

  我们看到,在欧美等国目前就混业的诸多弊端而苦思解决之道的时候,吾国以平安收购深发展为代表,很多金融机构仍在圆着自己的金融控股之梦。

  对于已经拥有了保险、信托、证券的平安集团而言,拥有一个全国牌照的银行显然可以完成其金融控股的最后一块拼图。但是,对于中国金融而言,这种布局绝对需要监管上的回应,我们一直在探讨的建立超部门金融监管机构的步伐已经跑在了市场创新的后面,如果证券、银行、保险依然各自为政,缺乏应对,我们的确很难自信地说金融危机与中国金融机构无关。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