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紫金矿业监事接盘百万股权 六日后辞职引发猜测

2009年06月18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奇

  近日,一团迷雾围绕在紫金矿业的周围,本月12日紫金矿业10位高管接盘董事长陈景河转让股份2100万股,引发了市场种种的猜想,是变相股权激励?是高管接盘套现?还是股价低估高管出手?

  10位高管中的监事郑锦兴刚以9.15元受让了董事长100万股股份后,在本月17日郑锦兴便向紫金矿业递交了辞职报告,已获得批准。

郑锦兴辞职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郑锦兴接手百万股能力有限

  一位熟悉紫金矿业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紫金矿业股价在所有黄金股中是估值最低的,如果国际黄金价格年内保持在900美元/盎司以上的高位,业绩将稳步增加,股价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该研究员表示,公司高管接盘董事长股权也可能是一种长期的投资,监事郑锦兴取得百万股权立马辞职,可能是出于自身工作等因素的考虑。

  上海知名证券律师严义明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高管接盘董事长股权有变相股权激励的可能。

  在此次10位高管接盘董事长2100万股股权中,有两位监事,郑锦兴便是其中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规定上市公司监事不得成为股权激励对象,但紫金矿业本次股份受让对象中则有两人为公司监事,上述法规的限制或是紫金矿业此次推出“变相”股权激励计划的另一原因。

  此外,郑锦兴获得此笔股权能力也让投资者颇为怀疑,以9.15元每股的价格受让100万股需要花费915万元,记者查阅年报后发现,郑锦兴自2006年8月起任本公司监事会主席,其2008年的年薪为113.5(税前)万元,如以2008年年薪作为工作3年期间年薪均价,那么3年共获得340.50万元,缴税后与915万元转让价相去甚远。

  严义明同时认为,9.15元的转让价相对紫金矿业市场价较为接近,10位高管没有必要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来受让这些股票,他们完全可以在市场任意购买,不排除在实际交易价格、交易方式或交易时间上对这些高管有一些改变。

  另外相关资料显示,郑锦兴曾担任龙岩市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曾任上杭县财政局副局长、局长、上杭县副县长,虽现已离职,但其官方背景较为浓厚。

  或为减持铺路

  市场同时猜测,郑锦兴辞职是否是为摆脱减持的束缚,能立马套现。因为公司高管在购入公司股份后,只能在6个月后才能卖出套现。若在交易中有折价的话,郑锦兴便可能急于套现,而套现背后是郑锦兴本人,还是陈景河董事长的为掩人耳目的安排?

  严义明同时认为,在职高管购入公司股份后,卖出时间受到约束,然而购入后辞职则可以出售公司股份,这是目前市场的一种法律缺陷,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公司主要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后不能套现。

  如以紫金矿业昨日9.45元的收盘价计算,郑锦兴购入的100万股已获利30万元。

  然而上述一切都是猜测,事实的真相尚未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跟踪。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