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扯上流感概念? 交大昂立不太搭边

2009年06月18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被网媒冠以“甲型H1N1流感新龙头”称号的交大昂立(600530)股票已连续三天冲击涨停。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说法似有过度炒作之嫌。有分析师甚至直言,公司生产的益生菌粉和甲型流感关系不大,这一炒作“太离谱”。


  近日有媒体报道,英商向交大昂立急购益生菌粉预防流感,公司订单翻倍。交大昂立随后澄清,甲型流感对公司的业绩提振作用不大。但公司股票6月12日、15日、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6月17日因股价异动停牌一小时后,开盘便迅速封住涨停。

  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益生菌粉主要用作膳食补充剂和用于功能食品生产,能够补充人体肠道有益菌,增强抵抗力。益生菌粉作为原料销售,公司主要用于出口,且2008年公司才开始将其作为主推产品,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期。公司2008年也与英商有过接触,但订单很少。近期与公司签订订单的英商是原料供应商,目前客户的需求确实增大了。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终端产品,即将自主研发的益生菌粉,添加到昂立一号等颗粒中,制作成保健食品销售。

  交大昂立董秘陈功对记者的提问表现得很谨慎,希望外界减少对公司的关注,并表示公司已经发了澄清公告,不明白股价为什么这样涨,公司也不希望股价大幅度波动。但有分析师表示,公司的澄清公告有些欲盖弥彰。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明芳则表示,如果是借助流感概念来炒作,这一炒作的针对性也太差。抵抗流感和益生菌粉简直就“不太搭边”。益生菌粉主要用作食品添加剂,如酸奶中就加有益生菌。益生菌主要作用于人体的消化道,而甲型流感侵入的是人的呼吸道。提高免疫力这一说法太泛,很多种食品都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另外,国外的需求增加也值得推敲。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消费者需求下降倒有可能使添加益生菌的食品需求减少。

  此外,交大昂立17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前两大股东上海交大南洋股份有限公司和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并在可预见的三个月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对此类概念炒作还需多一份警惕。

  又讯交大昂立(600530)今日再次发布澄清公告,表示2008年是公司益生菌粉的推广初期,故全年销售额只有几十万元,销售数额很小。公司预计2009年菌粉的销售额在1000万左右,对公司2009年度业绩贡献有限。(李坤)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