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回暖又开始囤房:10楼盘7个可预售却不开盘

2009年06月18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今年夏天的楼市会是个热市。先于整体经济而回暖的楼市从年初的小心翼翼到如今的躁动不安:到处是排队买房的消息;蜂拥而来的温州人出手阔绰;在销售部前或痛哭或骂娘的买不到房的人群……楼市像部活色生香的大戏。


  在这之下,却有多少暗流涌动。先是有1.17亿元的退房大单;接着,我们看到有不少楼盘开始囤房;两年前被预定的房子现在还在连续预定;1000多套二手房在一个半月时间反复交易……这些究竟是楼市潜规则下的欲望和贪婪,还是不小心为之的市场行为?

  上周末,7个楼盘开盘,共1328套房源入市,预订率都达到了七成。很多购房者都在惊叹,“杭州好像没房子好买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杭州楼市冰火两重天。

  截至6月16日下午3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主城区六区(不包括萧山、余杭)可售房源为17632套。这一可售房源数相比去年12月份的41439套已下降了57%,并已接近2007年4月市场火爆时的17201套可售房源量。

  随着房源的大量消化,没有资金压力的开发商又开始放缓推盘速度。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10个热门楼盘,发现真正因为施工进度没达到预售条件而不开盘的楼盘只有3个,有7个楼盘存在达到预售标准却不开盘的现象:或者是房源已达到预售标准但没有领预售证,或者是领了预售证却还没有开盘。

  4个楼盘:领了预售证没有开盘

  记者走访的10个楼盘分别位于滨江、城北、城西、城东。其中,4个楼盘的部分房源存在领了预售证没有开盘的现象。

  城东的两个楼盘一个是老盘,一个是新盘,都有一幢楼领了预售证没开。老盘位于九堡,目前只剩一幢5号住宅楼没开盘。这幢楼和商铺一起领的预售证,预售证申领时间是今年5月25日。

  “5号楼是精装修,所以进度要慢一些,下半年可能开吧!”售楼人员解释道。

  “精装修只听说交付时间会晚于毛坯房,开盘时间为何推迟?”记者表示不解。

  城东另一楼盘今年6月份首次开盘,从开盘销售情况来看,几乎是一开盘就告罄的。11号楼是5月30日领的预售证,但至今未开。从项目现场来看,房子已经造到有八九层的样子。“我们这月底或者下月初打算开盘。”销售人员很热情地说。

  城北是今年楼市率先回暖的区域,目前,该区域在售房价已基本回到2007年9月下降前的水平。这一区域新开楼盘不多,在售的基本上是去年甚至前年底开盘的老盘。

  记者在城北探访了两个楼盘:A楼盘户型以80~90平方米的紧凑三房为主,所以在市场上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但此楼盘至今还有五幢楼没有开盘,其中一幢已经领了预售证。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这五幢房子都已结顶,外立面都出来了。“其中一幢这个月中下旬会开,另外四幢,公司还没有具体安排。”售楼小姐告诉记者。

  B楼盘已基本售完,整个项目只剩两幢还没开。在项目现场,记者远远就看到剩下没卖的高高耸立的两幢楼,它们都已经结顶,一幢在5月3日领了预售证,一幢已经结顶但还没领预售证。“领了预售证什么时候开,是公司决策的事,况且房子都造好了,都是一起交付的,不急的。”售楼小姐说道。

  按照杭州市房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一旦申领了预售证,在网上公示3天后便应开盘。这些楼盘的做法显然是有违相关部门的规定的。

  3个楼盘:达到预售标准迟迟不领预售证

  “与其领了预售证不开盘,还不如房子造好了搁在一边,等到想卖了再去领预售证。”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

  领了预售证便要上透明售房网,房管部门查起来也是明明白白。与其这样“堂而皇之”,还不如做得隐蔽些,房子造好了不去领预售证。我们调查的10个楼盘中有3个楼盘存在这种情况,而且达到预售条件没领证的房源数量要明显超过领了证没开盘的房源数量。

  一桥边的一个滨江区楼盘,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楼盘开了7幢,还有8幢小高层没领预售证。但这8幢小高层都已经结顶。

  “我们楼盘在5月20日就全面结顶了,但有8幢小高层还没领预售证。”售楼人员解释道。

  “为什么达到预售标准了,还不领预售证呢?”对于记者的发问,售楼人员反问:“谁说结顶就一定要领预售证呢!况且即使领了,什么时候开盘也是开发商自己的事情。”

  有这种想法的房企不止一家。城北一楼盘只剩最后一幢楼没卖,至今没领预售证。该楼盘紧邻卖鱼桥小学分校,一共有七幢楼,目前还剩5号楼没开。从2008年初到现在,该楼盘共开了3次盘,工程在2008年5月就全面结顶了。“已经开盘的房子目前剩下的要不是楼层不好就是户型不好,5号楼什么时候开啊?”在该楼盘的业主论坛里,很多心急的购房者如此发问。面对记者的质疑,该楼盘售楼人员并没有否认还没领预售证的事实:“这是公司的决策,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开的。”

  城西紫荆花路上某高端排屋公寓楼盘。该楼盘一共12幢楼,同时施工,一齐交付。记者在现场看到,12幢楼的外立面都已呈现,但网上显示,该楼盘只领出3幢楼的预售证。售楼小姐说明年5月份便可整体交付。

  根据杭州市的相关规定,高层、小高层主体工程正负零零,多层完成主体工程建筑量的三分之一,便可达到申领预售证的条件。而且根据目前的流程,预售证的申领时间在眼下一般只要一个星期左右。

  资金链相对宽松是“囤房”的根本原因

  “手中有钱,心里不慌。”据记者调查,7个囤房楼盘中有6个是2008年开盘的老盘,有的就剩一两幢房子。“70%的量都走了,剩下的30%也就不急了,开发商自己心里也有底了。”某业内人士说。

  如城北的3个楼盘都是2008年首次开盘的,至今已开过3~4次盘,最近的一次开盘都在今年3、4月份,都是行情刚热但房价尚未启动的时候。有开发商直言,他们后悔前期卖得太快太便宜了,现在反正存货不多,看看形势再说。

  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开发商资金链相对宽松是“囤房”的根本原因,以前形势不好需要快速出货占领市场,现在银根宽松、银行融资相对容易,再加上销售回笼了部分资金,所以不急了。

  另外,日益缩小的可售房源量也给开发商以囤房的信心。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2007年8月,杭州主城区六区的网上剩余可售房源量创下历史新低,为8413套。而就在2007年4月,杭州主城区六区的网上剩余可售房源量还有17201套。而杭州目前的可售房源量也达到了2007年4月的水平。“开发商也要适时观望下,对市场做个判断。”滨江一楼盘的营销总监如此认为。

  但不管怎么说,囤房只是目前部分老盘的行为,新开楼盘基本上希望尽快回笼资金,当然,像今年初一样“逃命”式出货的情形已不大多见。“现在的市场形势和2007年不一样,宏观经济面毕竟没有根本好转,开发商对后市还是持谨慎态度。”某开发商老总认为,囤房并不是明智的行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