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博被科尼赛克收购 中国车企淡出

2009年06月18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萨博被科尼赛克收购 中国车企淡出

  记者曾业辉6月17日北京报道 萨博收购案有了最后结果,瑞典一家很小的跑车公司Koenigsegg(科尼赛克)公司成为萨博的最终买家。昨天,通用(中国)给本报发来“通用汽车公司就出售萨博品牌达成初步协议的声明”,声明称,通用已和购买其欧洲品牌萨博的买家——Koenigsegg公司达成了谅解备忘录。

  此前,众多中国汽车企业竞购萨博的消息被炒得很热,有媒体报道,萨博的10位潜在买家中有包括吉利在内的数家中国企业。

  来自通用的消息,最终竞购者中Koenigsegg公司是惟一的一家汽车企业,由此可见,中国汽车企业退出了最终角逐。

  究竟中国汽车企业是否参与了竞标,又为何最终退出?通用方面并未透露这方面的消息,当然,这已经不重要了。

  根据通用和Koenigsegg公司达成的协议,瑞典政府将出面担保,欧洲投资银行预计将为萨博公司提供6亿美元的金融支持。通用与Koenigsegg将为萨博汽车的未来运营和产品项目提供额外的支持,包括投放几款即将研发完毕的新产品。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在约定的期限内为萨博汽车提供车身架构和动力总成技术。

  声明称,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

  萨博(Saab)前身为瑞典飞机制造公司,后与斯堪尼亚公司合并,成为一家生产轿车、卡车、飞机、计算机等产品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萨博将制造飞机的技术用在汽车生产上,在业界独树一帜,它是第一家将源自航空技术的涡轮增压器运用在汽车上的企业。

  2000年,萨博被通用收归旗下。2002年3月,萨博创下单月最高销售记录16000辆,此后开始走下坡路。2008年,萨博全球销量仅为9.3万辆,亏损30亿瑞典克朗,2009年2月10日,萨博申请破产保护。

  萨博在中国市场主要通过上海通用以进口的方式引进,其优异的驾控性能受高价格拖累,在中国市场遭到冷遇,2008年,萨博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836辆。萨博被Koenigsegg公司收购后,会否退出中国市场还是个未知数,中国现有用户的汽车维护也是个问题。

  有消息称,Koenigsegg公司是瑞典一家仅有45名员工的跑车公司,但生产的跑车性能突出,2008年,该公司生产了18辆汽车。

  目前,萨博在瑞典共有3400名员工,亏损严重、负担沉重,中国汽车企业退出并购,或许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cindy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