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危机中的四大收获

2009年06月18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2009’零点城市生活调查报告》指出:经济危机之中,普通公众不经意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其实蕴含着很多积极正面的信息。经济危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降薪、裁员、倒闭,我们从中还可以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说,温暖亲情的复苏、更多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职场摸鱼打混行为减少、80后群体更快地经历职场成长和磨练等。

  收获一:家庭关系更和睦

  古语云:贫贱夫妻百事哀。经济危机会不会影响夫妻关系?本次调查中,83.3%的夫妻或恋人表示,经济危机对于他们的情感并没有负面影响作用,13.2%的夫妻或恋人甚至表示他们的关系因经济危机而更融洽了。零点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变化,与家人相处时间增加、交流沟通机会增多是密不可分的。

  29.4%的受访者说,经济危机之后,为了省钱他们更多地在家自己做饭而减少了吃饭馆、吃快餐的次数。在家做饭带给都市人的好处远不止省钱这一点,还可带给他们更加美味、更加健康的食品,另外,最重要的是,在家做饭,使得越来越习惯于早出晚归的现代都市人,有了更多的与家人交流沟通的机会。本次调查中,在谈及经济危机后与家人相处方式的变化情况时,31.7%的人表示危机之后与家人共进晚餐的机会增多,21.5%的人表示与家人一起外出散步的次数增加,14.2%的人表示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和家人一起分享美味零食。

  在谈及与父母相处情况时,35.5%受访者表示,经济危机后他们加大了回父母家“蹭饭”的频率。由于回父母家吃饭的频率增加,相应地,陪父母聊天的时间增多了(34.6%的提及率)、给父母孝敬美味食品的机会增多了(16.7%)、给父母经济补贴的额度加大了(19.5%)。无论是与家人相处还是与父母相处,24-30岁年轻群体的变化均更加明显。看来,寒冷经济危机带给我们的第一个收获就是温暖亲情的复苏。

  收获二:出行方式更环保健康

  经济危机不仅影响到了人们的吃饭方式,同样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本次调查中,36.9%受访者在经济危机之后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26.9%的人减少了打车次数;行程较短时人们还会步行(17%)或骑自行车(11.4%);6.4%的人减少了自驾车次数。经济危机之后,24-30岁群体中有42.4%的人更多地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而在高收入群体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个人月均收入7000元以上,武汉/大连等二线城市个人月均收入5000元以上),也有21.4%的人改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有15.5%的高收入群体减少自驾车次数。

  车轮滚滚的快速都市生活,在经济危机之下似乎放缓了脚步。姑且不论出行方式改变的主动或被迫,不论出行速度快慢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单从增加公交车使用、减少私家车使用,少坐车、多步行和骑自行车这些变化的客观效果来说,从个体角度来说有利于身心健康,从社会角度来说则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无奈经济危机带给我们的第二个收获是绿色环保出行方式的增多。

  收获三:上班族工作效率提升

  朱德庸在漫画《上班这件事》里面,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上班一族上班期间种种摸鱼打混行为。日复一日的上班生活中,迟到早退、磨洋工、网上闲聊等行为在所难免,上司对此多半心知肚明,但只要不太过分往往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经济危机一定程度调整了上班族的职场行为,抑制了迟到早退、磨洋工、闲聊等“摸鱼打混”行为,强化了主动加班、放弃休假等“楷模行为”。并且这种调整作用与所在单位是否有过裁员行为以及裁员程度有着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单位裁员现象越严重,员工职场行为调整程度越深,“摸鱼打混”行为越少,“楷模行为”越多。如果说在经济危机之时为了避免被炒鱿鱼而刻意调整的这些职场行为,能延续到危机结束之后并成为习惯保持下来,也未尝不是经济危机带给我们的又一收获。

  收获四:年轻人学习充电时间增加

  经济危机不仅调整了职场人士的职场行为,还影响着他们的职业规划,特别是对于24-30岁的年轻人,这一影响作用更为显著。本次调查中,24-30岁群体中,33.2%的人表示此次经济危机对于他们的职业规划产生了较大影响作用;27.7%的人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在职深造。他们在职深造的目的非常明确:进行与工作相关的进修或培训,经济危机之时的充电是为了危机之后更强的工作竞争力。如此同时,与30岁以上群体相比,24-30岁群体中有更高比例的人增加了工作和学习时间,减少了休闲娱乐、旅游和休假时间。职场中的成长和成熟需要漫长时间磨练,24-30岁的职场群体,如果能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中,更快地经历职场成长和磨练阶段,将是经济危机带给我们的又一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9’零点城市生活调查报告》还指出: 43.8%的受访者抱怨说,经济危机之后他们听到了更多的负面消息,其中高达74.8%的人明确表示所听到的这些负面消息加大了他们的压力感。高达90.9%受访者期待在今后能够听到更多积极正面的消息,因为这些积极正面的消息将是增强他们未来生活信心的强大动力。如何整体上化解经济危机是政府、企业、机构、专家学者们的事情;而如何在危机中生活、如何在危机中更好地生活,则是每一位公众在经济危机持续期间所要正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daisyd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