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发商频繁购地土地市场将再度疯狂?

2009年06月18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开发商频繁购地土地市场将再度疯狂?

  ■本报记者 王松才

  又一场“土地盛宴”的开始?

  15324元每平方米!叫价50次!近日,广州再次上演“地王”神话,16家开发商现场竞价,最终城建集团以3.45亿元高价夺得珠江新城新“地王”。

该价格高出底价154%,刷新了珠江新城地价纪录。业界认为,该地块住宅至少要卖至2.5万元每平方米才有利润。

  开发商又开始“抢地”了!时光恍如回到了2007年,开发商再次频频出动疯狂购地。近日,2008年南京流拍地块——栖霞区和燕路498号地块溢价1.8亿元成交,上海流拍地块——青浦区华新镇1号地块溢价3亿元成交。上海朗华置业有限公司以21983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拿下长宁区周家桥街道91街坊地块,荣登单价“地王”榜首。万科更是18亿元拿下号称是“地王之王”的厦门湖边水库片区湖心岛北部地块。

  进入6月,“抢地”场面随处可见,昔日流拍地块成为热抢对象,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继续上演着“地王归来”。目前加强土地储备已经成为房企战略部署的重心。

  “房价和地价从来都是互相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关系。”6月16日,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房价推动地价上涨的迹象非常明显。开发商现在资金回笼比较顺利,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开发商“不差钱”了,开发商手上有钱了以后就只能去拿地,没有其他选择。如果开发商都去拿地的话,土地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

  在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看来,当前土地市场的回暖,关键在于三点:一是大量的信贷资金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到了土地市场,尤其是以政府或政府下属企业这条渠道为主进入到土地市场;二是部分没有土地储备的开发商借前段时间信贷放松,楼市、股市回暖之机,获得了相当资金,有了“攻城略地”争抢土地的资金实力;三是部分有资金实力的开发商,基于通货膨胀的预期,出于避险考虑正在以土地资产替代货币性资产。

  市场将再度疯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16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土地市场可以说是已经全面复苏并持续到现在,土地市场是否会再度疯狂,关键要看楼市的走势如何。“我判断,下半年应该会持续当前市场的这种态势。”

  对于后市走向,中原地产李文杰也持乐观态度。他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肯定还会保持升温态势。“总体来看,今年的房价肯定还会稳步上升,同时,当前楼市供不应求的态势加强了房价上涨的预期,再加上前段时间楼市成交量的上升也让开发商对今年的形势持乐观态度,因此开发商拿地的热情肯定会越来越高涨,这也将使得土地市场后市被看好。”

  “地王出现后,土地市场的后市走势如何,我认为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资金状况、企业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和地方政府供地的策略和节奏,不过最基本的还是宏观经济的基本表现。”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土地市场未来走势要看房屋市场。如果房屋市场稳定,则土地市场后市稳定。房屋市场的预期和发展情况会影响到土地市场,并影响到开发商对于市场的判断。

  顾云昌一直坚持认为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是由金融货币政策冷热决定的市场,真正主宰市场的是货币和金融政策,因此土地市场后市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预期和市场流动性问题。

  另外,从局部地区来看,房地产市场后市受土地供应影响很大,如果某地某段时间土地供应紧张,则会导致后两年房地产市场供应的紧张,从而导致供求关系失衡,价格膨胀。

  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16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持谨慎态度。他认为,目前实体经济尚未触底反弹,人们的收入预期很难看好,当前楼市的回暖主要靠刚性需求和避险的投资需求支撑,但刚性需求能持续多久同人们实际收入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同实体经济是否转好密切相关,避险的投资需求能支撑多久同人们的预期密切相关。

  “如果实体经济迟迟得不到好转,靠刚性需求拉动房地产消费肯定无法持续,而预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而且转向会很快,避险的投资需求可能会瞬间消失,楼市随时可能进入冰冻期。更何况,目前开发商手中的储备土地还很多,还有待于消化。”章林晓说。

  据戴德梁行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至2008年,中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达31.3亿平方米,而到2008年年底,开发量仅为19.4亿平方米,还有约12亿平方米土地滞压在开发商手中。

  章林晓认为,即便土地市场重新进入凝冻状态,土地价格大跌的可能性依然不大,这也是当前众多开发商敢于纷纷争抢地王的根本原因。因为土地供应可以说是垄断的,而且财政风险与银行信贷资金风险已与土地市场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如果土地价格大跌,将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cindy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