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路线图存疑

2009年06月18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谢光飞 周雪松

  新能源路线图存疑

  ■新能源产业问题调查(五)■本报记者 谢光飞 周雪松

  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令光伏产业黯然失色。如何对待光伏产业,制定何种发展路线,不仅关系光伏产业的前途命运,同时也成一道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课题。

  “光伏产业目前形势不好,主要是遭到金融危机冲击,受制于国外市场。从量上不见得变少,定单可能还在增加。问题是国外一卡我们‘喉咙’,就没办法了。”江苏省无锡市发改委一吴姓处长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道出光伏产业的症结所在。

  由于核心技术缺乏和成本高昂,光伏产业不断遭到质疑。业内在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路线及模式方面也一直存在着分歧。

  异议和分歧

  江苏新誉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网公司很不喜欢风电,认为风电就是“定时炸弹”,很不稳定,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连招呼都不打,很容易烧毁机组,这是为什么风电上网难的原因。他认为,风电不必都并网,要因地制宜。

  无锡尚德尚德电力公司总裁助理刘志波还向本报记者分析了五大电力集团不怎么搞光伏发电,而对开发风电似乎情有独钟的原因,乃是受政策的强制性约束,而光伏发电的成本高。

  他告诉记者,风电企业没有一家是盈利的,但国家政策规定,到2010年上述发电企业3%的电力必须是绿色能源,也叫绿色配额,“导致这块亏了也要搞,搞太阳能亏得更多,所以搞风电。”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国,在世界前十大光伏电池生产商中中国光伏企业占据了四席。中国生产的光伏电池绝大部分销往欧洲,少量销往美国,国内市场消费的比例很小。而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国外市场萎缩和多晶硅料价格暴跌,中国光伏产业全面亏损。

  近年来,因环保意识增强及原油价格剧烈波动,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许多国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更是形成了一个壮观的“太阳能军团”,但是光伏产业的软肋也空前凸显。

  由于核心技术缺乏和成本高昂,光伏产业不断遭到质疑。常州中弘光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兰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有人将光伏产业成本高,完全靠政府补贴,原料与市场完全依赖国际市场的特点总结为八个字——“高来高去”、“两头在外”。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排头兵,无锡尚德电力公司据称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但业界指出,光伏产业的核心技术仍未被我国攻克。常州东君光能公司副总经理李旭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光伏产业核心技术目前被美国、德国、日本三个国家所垄断。

  战略与选择

  近些年,因投资者普遍看好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大小小都上来了,有一种无序的感觉。”如何引导这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上了议事日程。

  龙头企业尚德电力公司董事长施正荣曾提出,光伏发电成本要降到1元/度。刘志波透露,国家此前确定的光伏产业的路线图是,2008年发电成本1.8元,2010年1.6元,2011年1.3元,2012年降到1元。刘预计,这一目标能够完成。

  业内人士说,如果到2012年,尚德电力公司提出的目标真达到了,非常了不起。但对此,很多人并不乐观,甚至表示怀疑。在刘志波看来,光伏产业还比较年轻,成本比较高在情理之中,大家对大规模推广光伏发电还有疑问,主要是“认识和呼吁不够,被高成本吓倒了。”

  常州市武进区科技局副局长张志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光伏产业的问题是应用的问题,没有光热技术容易转化,光伏技术不是很有前途。日本光伏产业发展比较早,但不像有的国家那样大力推广普及,主要也是成本的问题,反映出日本国家政策方面的取向。

  他赞成有一次听到的科学家何作庥的说法:“太阳能光电技术能效高,但成本也高;太阳能光热技术能效低,但成本也低。”张志华认为,低成本化是光伏产业的出路。

  《可再生能源法》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些重大法律制度,如可再生能源总量目标制度等,但自《可再生能源法》出台之后,除了风能之外,我国基本上没有对其他可再生能源建立相关的制度和实施细则。在上述政策的指导下,风能过去几年飞速发展。光伏太阳能缺少的正是类似风电的发展路线图。

  专家表示,从国外不同阶段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战略来看,几乎所有国家的支持政策都是长期战略规划。“如何给光伏太阳能、风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定位?到底是主导能源,还是可替代能源?不同的回答会给产业带来不同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责任编辑:cindy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