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旅游业遭遇流感恐慌 出境游业务减少

2009年06月19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纪虹宇

  在旅游业尚未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时,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又使其“雪上加霜”。国内旅行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寒冬”。

  记者调查发现,自5月份墨西哥、美国先后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一星期左右,南北美洲的旅游市场十分萧条,相应的旅行线路几乎全部停止。

随后流感疫情又开始在欧洲、日本、澳洲等全球范围内扩散,这些地区的旅游线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张蕤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甲型H1N1流感对旅游业的影响特别严重。今年一季度以及“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国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50%左右。但自流感暴发后,全国出境游人数则又下降了70%左右。

  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减少,全国旅行社的业务总量也相应缩水。“大部分旅行社业务总量减少近三成,但其中一些中小型的旅行社甚至减少了80%的业务,还有一部分已经关门整修了。”张蕤说。

  国金证券旅游分析师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告诉CBN记者:“这个数字是可信的,5月份出境游客的退团率大约达到了20%左右。有的旅行社可能达到40%~50%。其中,美国和日本线路受到的冲击最大。”

  该分析师认为,旅游市场的总需求实际上还是有的。造成自5月份以来整体旅游业疲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们对于流感的过度恐慌。现在,人们对于流感的恐慌心态已经远远高于流感本身的威胁。

  相对于出境游的“严寒”,国内游市场还具有一丝暖意。以北京一季度接待国内游客为例,一季度北京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772万人次,同比增长26.1%;旅游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10.9%。

  “国内游人数一季度应该是上涨的,5、6月份略有下降,但总体上应该说是与去年同期持平的。”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的齐心源这样告诉记者。

  另外,齐心源表示,由于经济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打击,目前国内游长线旅游人数下降幅度较大,但短线旅游热度却持续上升。

  据了解,形成短途游畅销的局面,主要是由于人们为了避免感染甲型H1N1病毒而大多选择火车、自驾车等方式出游的结果。

  对于旅游业何时会出现好转迹象?上述分析师称,“这主要是看流感疫情何时结束。不过预计在今年七八月份可能会有回暖迹象,但不至于出现像一些媒体所说的‘井喷’现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