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玉台:这个冬天有多长

2009年06月19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玉台

  这个冬天有多长

  ■张玉台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2008年初,我国面临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但下半年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2008年2月份8.7%的高点下降到12月份的1.2%;GDP增长率一季度为10.6%,二季度为10.1%,三季度为9%,四季度下降到了6.8%。

  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一方面是来自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从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消费者预期恶化,消费支出趋弱,美国汽车产业三大巨头经营陷入困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并将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经济形势的剧变也与国内房地产、汽车、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在经过了2002—2007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转入周期性回调阶段有关。同时,长期以来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低价格形成的高投入低产出发展模式,在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遇到了很多困难,而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新竞争优势的确立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未完成转变之前,短期经济增长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给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与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关系最密切的群体,企业家们需要深入地思考如何抓住危机中的机遇、顺应宏观调控政策的新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发展方式转型的新形势,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编写一本从不同视角解读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和变动趋势,把握经济政策取向,有助于企业家在变局中制定正确战略决策的书,是十分必要的。

  《这个冬天有多长——2009·中国企业外部环境》一书,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8—2009年度企业外部环境调研课题的成果结晶,它反映了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理解和把握,并对此进行了比较分析,有助于政府决策部门、企业家和经济研究者更好地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长期以来遵循“长期、客观、高效、无偿”的工作原则,连续16年坚持进行每年一度的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力求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和把握我国企业家队伍的变化情况和成长发展规律,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理论研究提供实证数据,为中国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提供支持。这项工作得到了40多个部委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企业界的积极响应和学术界专家的热情参与,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不平凡的2008年已经过去,2009年可望是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并得到复苏和振兴的一年,也是中国企业发展过程中从危机中实现转型和提升的关键一年。愿本书能帮助企业家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下更好地为企业掌舵,化危为机,引领企业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也希望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继续做好企业家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文是作者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5月出版的《这个冬天有多长——2009·中国企业外部环境》所写的序言)

  

(责任编辑:cindy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