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买金额居第一 重庆家电下乡为何热火朝天

2009年06月1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庆在家电下乡实施过程中,不断简化程序,完善细节,让卖者更乐意,让买者更舒心。在同批启动家电下乡的省市中,重庆每万户农民购买量、购买金额均居第一位。

  “政府这次真的让我们农民得了大实惠!”日前,重庆沙坪坝区土主镇田坝村农民秦雪花用3288元买了一台电脑,让她没想到的是,不到4天就拿到了政府427元的补贴。


  自从去年12月被列入家电下乡试点城市以来,重庆就在提供方便、简化程序上下功夫,让农民在购买指定电器时,很快就能拿到售价13%的财政补贴。有关中标企业也从中看到了商机,将下乡产品作为“主力军”来推,实现了买和卖的“双赢”。截至6月15日,这个拥有697万农户、2100多万农民的城市,全市网上登录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已达27万台,销售额4.7亿元。在同一批启动家电下乡的9个省市中,每万户农民购买量、购买金额居第一位。

  “这主要得益于今年5月1日,重庆推出的两个新政策:一是推出专用发票,二是简化补贴程序。”重庆市商委副主任陈国华说。

  推出专用发票——

  店主不再“跑断腿”

  6月13日,在沙坪坝区土主镇,尽管不赶集,但重庆苠政电脑店里的生意却忙得不可开交。“被指定为家电下乡产品专卖店后,刚一个多月就卖了近百台电脑!”店主彭启银高兴地说。

  “主要得益于重庆推出的"家电下乡专用发票",给店里和百姓都省了不少心。”这个憨厚的店主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只有年销售额达到一定规模,并且具备健全的财务制度的商业企业才能成为一般纳税人,否则就为小规模纳税人。就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而言,前者大致按照纳税人实际进销价格差的17%纳税,后者则按普通发票开具总金额的3%纳税。“两者的差别非常大。”

  彭启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以一台市场售价3000元左右的电脑为例子,如果经销商的进价为2800元,那么前者的缴税是利润的17%,只有34元;后者则要按照市场售价的3%缴税,为90元,两者就相差60元左右的税款。为了省钱,包括自己在内的小店,经常要跑到距离主城区一小时车程的上一级分销商索要发票,然后再返回开给农户。“经常要来回跑,非常麻烦!”

  “远郊区县就更麻烦了!”方正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赵仕春举例说,如在距离重庆8个小时车程的城口县,因为路途远,对于旗下的小店,他们只能通过挂号信或快递的方式把发票从主城邮寄过去,一般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到。因此,一些店主在自我核算利润后,如果没有“油水”,干脆就不卖了。

  “重庆是个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山城,各区县基本都存在类似的问题。”陈国华说。为了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今年5月1日,市商委联合国税局推出了“家电下乡专用发票”,由家电下乡中标销售企业、特许销售商到所在地国税局购买后,再加盖企业“财务专用章”,直接开具给购买方或小规模纳税人。

  “我们这些指定小店,现在都可以现场开具"家电下乡专用发票",同时还可以直接享受到同增值税一样的纳税比例。”彭启银直言因为“省事”,销售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

  简化补贴程序——

  农民不再“穷折腾”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在各家电下乡指定店争相看好这个市场的同时,重庆还针对一直以来农民兑付补贴慢的问题,出台了具体的“简化”办法,让农民彻底告别了“穷折腾”。

  在以前,农户在店里买了家电下乡产品后,首先由销售网点录入统一的信息系统,农民再凭发票、产品标识卡、户口簿、身份证到乡镇财政所申报补贴,乡镇财政所汇总上报区县财政局,等区县财政局集中审核后,才将资金打入银行,银行再打入农户的直补卡。

  “层层备案,让审核、兑付、补贴的程序十分繁琐。”在巴南区界石镇重庆恒源隆电器家电下乡指定店,总经理赵相虎简单给记者估计了一下,农民群众这样往返多次,平均下来至少需要1个月左右才能拿到补贴。

  但在5月1日后,重庆极大地简化了补贴程序,取消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环节,直接改为销售网点代审、乡镇财政所兑付。而且明确规定“2+4”的兑付方式,即销售网点在2个工作日内到乡镇财政部门帮农民代办补贴兑付手续,乡镇财政部门在4个工作日内确认后,先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民的储蓄账户上,再到区县(自治县)财政部门报账。“仅此一项就比国家规定缩短了4个工作日。”

  “现在快了很多。”赵相虎说,农民购机后只需在店里现场备案,再也不用来回跑,“因为店面离镇财政所只有50米左右的距离,我们这里有时最快在两天内就能给买主兑现补贴。”

  为做好补贴资金的管理,重庆还要求区县(自治县)及乡镇财政部门及时将补贴结果在店面公示,并加强对销售网点的监督检查,防止骗补行为的发生。“我们对各销售网点会随时进行抽查,违规者将一律清除出家电下乡销售行业。”陈国华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