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2009年06月04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家电下乡工程是中央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全体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也是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渡过这次金融危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做好,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安排,也需要家电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推进家电下乡作出贡献。


  不是“逐利”市场

  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和农民收入水平的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这是家电下乡的应有之义,也是对每一个下乡家电企业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家电下乡工程中,有不少企业,甚至是一些在社会上颇具知名度的家电企业,把家电下乡当作是一次处理库存,淘汰落后产品的机会,向农村市场销售质量低劣、淘汰过时的产品。这种举动,不仅使企业在农民群众中的声誉和形象大打折扣,而且损害了政府政策在群众心目中的可信度,使得中央的政策难以达到预想的效果。

  这种现象一方面突出地表现了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企业为了追逐短期利益不顾一切的“唯利润主义”做法,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我们的企业在这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并没有长远的眼光,并没有成为一名真正的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企业公民,缺乏社会责任意识。

  所谓企业公民,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的定义是:“企业公民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由此看出,遵纪守法是对企业公民的基本要求,对企业公民的更高要求,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

  而从家电下乡的实践看出,我们的企业成为企业公民的资格还远远不够,一些企业连提供合格的产品这类国家最基本的法律法规要求都做不到,更不要说提供的产品符合农村消费市场的特点,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附加值了。

  拷问家电企业

  实际上,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是一家企业生存的底线。企业的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是掌握在消费者的手中。如果企业没有为消费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迟早会被消费者抛弃,更何况现在企业间的竞争是如此的激烈。下乡的家电企业不想方设法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短期来看,这些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但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毁掉了自己的牌子,损害了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最终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惩罚。

  此外,一些家电企业认为农民文化素质低,好糊弄,辨别不出家电产品的好坏,因而不注重下乡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殊不知,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和电视广播的普及,农民中已经形成了品牌意识、维权意识,他们对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农村这块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企业现在怎样对待农民,农民明天就会怎样对待这些企业。

  也是品牌意识

  作为企业公民承担社会责任,这不是哪个企业愿不愿做的事情,而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社会责任的承担,对企业而言并非是无利可图的,而是“一本万利”。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尽管企业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但又会向社会证明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证明自己能够在经营活动中把公共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从而带来社会公众的认同,而这正是企业获取最终利润的基础条件。正如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指出:“利润和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博弈关系。一般情况下,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企业应享有的基本权利。但同时,企业承担着必要的社会义务。这种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关系构成了企业理念的基础。”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消费者对其产品也就更加信赖,从而提高企业的销售额和顾客的回头率,赢得市场。由此看来,成功的企业并不是只做好自己的商业品牌就万事大吉了,它还要做好企业的社会公民这个品牌。不做好这个品牌,这个企业就不算成功,也不可能成功。

  有了这样的认识,下乡的家电企业一定要做一个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企业公民,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这就要求这些企业,想方设法生产符合农村消费市场特点的家电产品,制定符合农民消费水平的家电价格,千方百计做好下乡产品的供应、销售及维修服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家电下乡企业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必须注重自己在农村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因此,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既是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正如有专家指出,“家电下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机遇,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社会责任在肩,产品质量在心。对家电下乡企业而言,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不仅有助于这次家电下乡达到政策制定者的预期目的,也有助于这些企业可持续的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